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连续3年夜巡 守得河清水畅

2019年08月13日 13:25   来源:广州日报   

  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有这样一群人,每当夜幕降临,他们就要出门执行夜间巡查河涌的任务,风雨无阻。与蛇虫鼠蚁为伴,拦截偷排泥浆的泥头车,发现垃圾上报河长微信群……3年来,太和镇坚持环保夜巡,环保卫士们的默默坚守,有力打击了辖内不法企业的偷排行为,呵护着一条条河涌的水清河畅。8月7日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太和镇环安办经管大队的一组队员出动,体验夜巡河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丘倩玮

  现场直击

  被红火蚁咬了一口

  队员痛得蹦了起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这几天连续高温,即使入夜也十分闷热。8月7日晚7点刚过,太和镇经济事务综合监察管理大队(以下简称“经管大队”)大队长刘剑赢带领谢国真、周游国、徐文晓3位队员,穿着制服带好证件,驾驶着一辆新能源车出发巡查河涌。

  第一站来到沙坑涌大源段到石湖段,记者跟随夜巡队伍从镇东路出发,沿河涌边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碎石路步行巡查。队员们边走边用强光电筒向河涌内照射,随后3名男队员下到一个直径约80厘米的雨污分流排水管上站着,用电筒照射河涌两岸的几个排水管。借着光线,记者看到河涌内的水质较清,与白天所见无异。

  “太和镇辖内不仅河涌多,大小工业园也很多。”刘剑赢说,“晚上是偷排行为的高发时段,夜巡河涌主要就是观察水的颜色是否有明显变化,水面是否有泡沫等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队员会一直溯源,对周边展开排查”。

  第一站没有发现异常,巡查队来到第二站沙坑涌夏良段。正当大家查看河涌水质及排水管的时候,突然听到“啊”的一声,周游国猛地从草丛里蹦了起来,只见他快速退出草丛,一边跺脚一边使劲拍打两条裤筒。“快把鞋袜脱掉”,刘剑赢给他支招。

  在电筒光的照射下,记者看到周游国的两只皮鞋里、袜子上、裤腿上到处都是亮棕红色的蚂蚁,谢国真、徐文晓赶紧帮他抖鞋子、拍裤腿,这种蚂蚁个头不小,四处逃散,眼前的情景看得记者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周游国告诉记者,他小腿靠近膝盖的位置,被蚂蚁咬了一口,很疼。

  刘剑赢让周游国在一旁稍事休整,接着带领大家继续往前走。在沙坑涌的一个支流,队员们发现水里有几袋生活垃圾。谢国真对着垃圾拍照取证,并留下定位,“我们会把这些记录发到河长群,第二天所属辖区的河长会通知市政环卫人员尽快打扫,并拍照上传”。

  惊险故事 偷排车辆强行逃逸 执法队员险些被撞

  2016年开始,为解决辖内企业偷排难题,太和镇启动夜巡河涌的工作。太和镇环安办主任李静介绍,该镇经管大队以4人为一组,共分为19个小组,每个小组均由领导带队。

  夜巡不是简单地走过路过,队员们有时还会乔装打扮,化装成在河堤夜跑的群众,或者是过路的行人。为了守护河涌,有时还要一直蹲守到次日凌晨,甚至通宵达旦。去年底的一次抓偷倒泥浆车辆的惊险经历,让不少队员记忆犹新。

  李静告诉记者,去年12月的一天夜晚,夜巡队员对沙坑涌夏良塘口路段进行巡查时,发现有人往河涌偷倒泥浆。为了揪出“元凶”,太和镇环安办召集了3组人员在次日晚上到偷倒点附近蹲守。22时,夜巡队员发现一辆大货车开到河涌边,正准备偷倒类似泥浆的污染物时,夜巡队员马上上前制止,并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谁知,货车司机拒不配合,强行倒车并加速逃逸,不仅剐蹭了过来拦截的工作车辆,还差点撞倒上前拦截的夜巡队员。“当时的情景十分惊险,一位女队员吓得脸色都变了。”刘剑赢说。

  相关部门对于当晚现场拍下的车牌号进行核查,发现该车使用了假车牌。一时间,调查陷入僵局。为防止该点成为惯性偷倒点,环安办安排属地村加强值守,并加强巡查力度。

  该事件经“白云太和发布”官方微信曝光后,引发了街坊们的高度关注。根据一位“太和群众”提供的相关线索,执法人员经过严密布控,终于在永兴村一处停车场路边找到涉事车辆,经过一天的漫长等待,终于“守”到司机上车,并将其抓捕归案。

  全民努力 太和镇989宗散乱污整治任务提前完成

  据介绍,在夜巡工作的配合下,今年太和镇散乱污989宗整治任务进展迅速,已于上个月全部完成。

  夜巡的同时,太和镇环安办建立了几个企业微信群,抓到偷排企业,一律查封,并将立案查处结果在企业微信群通报。“这是发挥震慑作用,要让所有企业知道,偷排的后果比安装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处理的成本要大很多。”李静表示。

  “为了调动群众的监督积极性,我们还建立了群众爆料保密制度和奖励制度。”李静介绍,目前太和镇群众环保意识明显提升,2018年奖惩制度设立至今,已对4宗经查属实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共计奖励5000元。

  此外,太和镇环安办还通过办公软件,对所管理的1万多家经营单位逐一建立电子台账,从中可以看到企业曾经出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等。

  如今,太和镇河涌两岸6米通道已基本打通,工作人员可以沿着通道夜巡。“2016年,我们重点盯防的高风险排污企业有100多家,这3年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这个数字已经减至20家左右。”李静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群无所畏惧、默默坚持夜巡河涌的环保卫士里,约1/3是女性。“我加入夜巡队伍的一年时间里,亲眼见证了河涌环境点点滴滴的改善,作为太和本地人,我非常愿意用我的努力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徐文晓说。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