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州市各界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活动

2019年07月22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重温学习《〈福州古厝〉序》,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于2019年7月26日-28日在福州市联合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将通过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兄弟城市的宝贵经验,激发真知灼见,凝聚共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全力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五个专题论坛同时举行

  本次论坛活动,将围绕 “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以古建筑保护为切入点,延展到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及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复兴,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进行交流对话、考察研讨。

  7月28日8:30—12:00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办开幕式暨主论坛活动。在主论坛会场上还同时布置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

  7月28日下午将在朱紫坊38号古民居、上下杭永德会馆、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连江县丹阳镇三落厝和马尾区等5个场地举办专题论坛。分别是1.“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2.“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3.“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4.“延续·新生”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5.“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等专题。

  13个街区开展地方特色配套活动

  7月26日—28日期间,13个街区都将结合地方特色策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其中:鼓楼区以“保护福州古厝 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在鳌峰坊街区举办“文薮鼓楼,雅颂鳌峰”诗朗诵演出、专家讲座及非遗互动演出系列活动;台江区拟于苍霞街区举办“探访城市脉络,追寻苍霞印迹”主题的民俗讲座活动;仓山区拟于烟台山街区举办“传承历史文脉,品悟匠人精神”福州古厝保护暨匠著古建筑修缮交流会;晋安区以“新在晋安,美在传承”为主题,举办参观游览、手作体验、武术快闪等古厝保护交流互动活动;马尾区拟于船政街区举办“品学古厝历史 传承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古厝研学活动;长乐区拟于和平街区举办和平街乡绅文化研讨会;福清市拟在利桥街区举办“保护历史街区传承人文历史”主题的利桥街区保护规划展示、民俗活化展示等公众参与活动;闽侯县拟在昙石山街区以“八闽首邑 古厝新生”为主题举办闽侯古厝图片展等活动;连江县将承办“古风·新韵”传统聚落保护和发展分论坛,并在温麻街区内配套宣传;闽清县以“展闽清古厝魅力,传千年梅邑文化”为主题,拟于梅城印记街区举办闽清古厝图片展、古厝行、梅城印记系列丛书发布、闽台双城(埕)合作签约仪式暨闽台专家专题演讲会等系列活动;罗源县以“保护传承非遗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拟在后张巷街区开展参观非遗馆、猜灯谜、游古厝走凤梅步道等活动;永泰县将承办“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分论坛,并在登高山街区内举办永阳古城油纸伞创意活动;高新区拟于水西林街区举办“水西林辉煌文化历史”专题报告、书画活动、古闽剧表演等系列活动。

  论坛活动之后,福州市将召开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议,配套出台古厝保护、历史建筑保护、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系列政策。(林晋)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