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强化分类意识 涵养生活文明

2019年07月09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很多年,记者也跟踪采访了很多年,却一直困惑于生活垃圾分类见效难、持久更难之局如何破解。此次蹲点采访,记者欣喜地发现,上海对垃圾分类已有了制胜之道。

  今年2月19日,上海市人大公布《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地方立法级别从政府规章升级到地方法规,效力得到提升。《条例》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如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万元。

  尽管目前还有很多人对处罚是否能执行、分类是否能彻底心存疑虑,但市民还是看到了上海“将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到底”的决心。处罚是为了让市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上海为此制定了绿色账户等一系列奖励措施,引导和鼓励市民主动、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网名为“巧花鼠”的市民把生活垃圾分类图画了出来,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

  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4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发明了垃圾分类认知仪。五年级学生陈子润说:“将模块放到‘认知区’,显示屏就会提示正确的投放方式,很受同学们欢迎,我们还去社区教老人们如何分类呢。”

  近日,上海市文明办和长宁区文明委等单位联合主办上海市未成年人“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暨长宁区暑期首场培训,以各种孩子们喜爱的文艺形式引导未成年人边学边干,掌握丰富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有个别市民认为垃圾分类很不方便,但更多的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是大力支持的。

  上海将生活垃圾分类视作一场事关城市未来的硬仗,正在多管齐下,不断加强社会动员,增进全民共识,强化整个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信心和习惯,同时不断推出配套细化的法律法规,对非法投弃、运输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格监管。相信上海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打赢生活垃圾分类这一仗。 沈则瑾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