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安吉废水淘“金”

2019年07月09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通常只是将污水排放出去,并焚烧填埋污泥。但是,记者在浙江省安吉县天子湖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看到,这里不仅能将污水变为清水,还能实现沼气回用、发电,在垃圾废水中淘“金”。

  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陈毛应

  垃圾堆下恶臭扑鼻的污水,通过污水管流入一个长方形的生化物化池后,就能流出鱼翔见底的清水。看似普通的一个生化物化池却拥有8项发明专利,采用了目前全国首创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

  据介绍,污水入池后经格栅池、隔油池阻隔残渣和浮油,然后通过厌氧、兼氧和好氧池对渗滤液生化处理,每天3吨污水入池后,出水口便会溢出等量的3吨水出池,如此循环往复,污水从入池前的化学需氧量每升2.7万毫克至3.2万毫克,到出水时只有80毫克至200毫克,一年运维成本不到1万元。

  安吉县自2008年起就开始建设美丽乡村,对农村垃圾采取户集、村收、乡镇中转、统一焚烧的方式加以处理。但在乡镇垃圾中转过程中,由于垃圾本身的含水量和自然发酵,不时渗漏出垃圾污水。

  天子湖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王天平介绍,每天各村收集的垃圾为10吨左右,由此产生的臭水就有3吨,这种垃圾渗滤液不仅浓度高,远超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而且有机污染物达63种。

  如何防止垃圾处理过程中出现二次污染?

  2007年,位于安吉的浙江金环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引进博士团队攻关。一年后,该团队根据污水成分对症下药,研发出一种治理不同污染程度污水的复合微生物菌剂,只需一次注入5升菌剂,菌剂自然与污水合成分解代谢,此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依托这一核心技术,博士团队继续探索,布局多项国内首创技术。针对“将污水放在什么环境下处置”的难题,研发出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方法和渗滤液处理装置;在实施去污过程中,污泥容易流失,导致微生物总量不够,从而难以达到生化处理效果,于是,用于分散式生活污水终端的防污泥流失方法和防污泥流失装置应运而生;为实现沼气资源化回用,垃圾中转站渗滤液资源化处理回用方法、垃圾中转站渗滤液资源化处理回用装置、一种同步处理垃圾渗滤液并发电三项成果诞生。

  目前,这些发明专利技术正在转化为产品,并在安吉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