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湖北鼓励民营经济政策含金又含情

2019年07月05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明桥 柳洁报道:“减税降费为我们省下的都是发展的‘金饽饽’!”7月3日,谈起湖北宜昌市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益满脸笑容。刘隆益说,从今年5月1日起,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年初的19%再统一降至16%,还有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都将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让企业在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只是湖北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生产力、涵养软实力、锻造竞争力的核心内容,坚持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先进省市,全方位发力、多渠道推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N”政策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17年以来,湖北省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降成本3137亿元;“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先建后验等改革亮点纷呈;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已覆盖所有市县,省、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从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保护产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61项具体举措。据测算,今年新增减税降费737亿元。

  相较以往政策,《湖北省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含金又含情的政策措施有较大创新和突破。据省经信厅副厅长吕晓华介绍,在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湖北实施“三个100亿”措施,建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县域经济基金,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在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上,针对企业反映的断贷抽贷、环保安全执法问题,明确提出不搞“一刀切”,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断贷抽贷,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和执行政策过程中,避免“一关了之”“一律不批”。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取消针对民间资本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在电力、铁路、民航、通信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对民营企业“非禁即入”,特别是武汉、宜昌、襄阳“一主两副”城市,在交通、能源、市政、水利、教育、医疗、养老、健康等行业重大建设项目尤其是PPP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为民营企业发展拓展市场空间。

  行政审批全面提速。2019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将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新开办企业办理时限由去年底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简易注销时间减少一半。武汉市推行“同标准、无差别”的标准化审批服务,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表和一次性告知书,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全省一体化平台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连通,“鄂汇办”APP上线205项便民服务事项,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权责匹配、上下贯通的权责清单体系。武汉、宜昌、黄冈、黄石等市实现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可取得施工许可。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下一步,湖北将对标国际和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努力在宽准入、减审批、降成本、提效率、增便利上下硬功夫,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把湖北打造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