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绿色计算”成趋势

2019年06月25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云计算、5G时代的到来,承担互联网数据储存与处理功能的数据中心越建越多。海量数据的产生,让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有报告预测,2018年至2025年,我国数据总量将以30%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数据总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7.8%,位居世界第一。而海量数据大部分都将储存在“云端”——数据中心内。

  需求的扩大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22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除了蓬勃发展的传统互联网业务以外,近年兴起的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也将为数据中心创造广阔的市场需求。

  但是,数据中心的高能耗却让不少城市有点“吃不消”。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曾表示,2016年中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这个数字超过了三峡大坝2016年全年的总发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

  为控制不断投建的数据中心能耗,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发布了众多政策文件。2019年2月份,《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高能耗设备淘汰,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评价体系和能源资源监管体系。并明确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PUE(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高能耗老旧设备基本淘汰。

  按照政策要求,各地都对PUE值较低的数据中心出台了优惠、支持政策。

  “行业内在用的很多数据中心使用效率值都超过1.6,即使勉强达到1.4,整体耗电量依然不低,如果规模大了,能源消耗将十分惊人。”国际数据公司中国企业级研究部研究经理索引表示,“不仅是互联网企业,整个社会如果不降低对云端等数据的访问需求量,那就必须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从长远来看,‘绿色计算’必将是趋势,不符合‘绿色计算’趋势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数据中心建设企业,今后有被‘洗牌’的可能。”

  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先行布局,在数据中心的低能耗技术上发力。“传统数据中心超过一半的耗能都用在冷却方面。要降低PUE值,降低冷却耗能是关键,而冷却设备的耗能主要在风扇、冷冻机、压缩机上。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可以把整体系统PUE降至1.05以下。”曙光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继盛说,“数据中心的绿色化是必然趋势,但是由于数据中心建设的周期性,以及使用企业的需求不同,相关技术的快速普及还需要时间。” 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