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陕西留坝县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生态牌带来美又富

2019年06月25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   

  陕西省留坝县把具有300年历史的留坝老街恢复建设成一条古香古色的旅游街区,为游客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雷 婷摄

  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陕西省留坝县大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互促互动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了短线产业、中线产业、长线产业协调发展的大好局面,农民人均收入大大增长,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在绿茵浓密、花香四溢的山坳中,陕西省留坝县留侯镇桃园铺村的养蜂人靳国治夫妇进入了最为繁忙的蜜蜂分箱环节。“秦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养殖土蜂,不仅蜂群繁殖快,几乎一年就能增加一倍,出售一箱能有800元左右的收益;土蜂蜜质量也好,每斤至少能卖40元以上。”靳国治告诉记者。

  生态环境持续变好,带来收入稳定增加。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留坝县已经形成了“四养一林一游”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以生态蜂蜜、生态土鸡等为代表的短线产业、以林下中药材种植等为代表的中线产业、以全域旅游为代表的长线产业协调发展的大好局面,农民人均收入7年内翻了一番。

  保护生态要定力

  地处秦岭深处的留坝县有着1970平方公里的土地,但这里属于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因此,要“金山”还是要“青山”一度成为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难题。

  但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和逐渐深入人心,留坝县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青山绿水是我们的底色,只有守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带来金山银山。”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留坝县境内的紫柏山风景秀丽,是与华山、骊山齐名的陕西名山。“海拔2200米以上是亚高山草甸,风力强劲,是发展风电产业的好地方。”据紫柏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刘亮介绍,前些年,风电产业作为国家支持产业快速崛起,有投资者看中紫柏山的风力资源,想要投资10亿元建设紫柏山风力发电项目。

  10亿元投资,对一个当年地区生产总值只有8.78亿元的贫困县来说,可以说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不少人主张应该赶紧接纳。而当时的县委、县政府却没有简单做出决定,而是将有意向投资者的环境评估报告放到了全县人代会上进行讨论。当代表们得知要在紫柏山主景区每一个山包上竖一个风机,每个风机都要开挖一个能装下混凝土基座的大坑,还要在紫柏山顶修一条宽8米的路,将风机整体运送上山,需砍伐大量树木时,激烈争辩的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紫柏山脆弱的生态环境根本经不起折腾!不管能给县里带来多大的经济利益,也坚决不能做!”

  同时,留坝县坚决关停了上百家淘金、采沙等矿山开采企业,并全面开展了全域还林还绿活动,使得留坝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森林覆盖率达90.8%,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县境内18条主要河流出境水质稳定达标。由于各项指标位居西北地区前列,留坝县连续3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

  改善生态要活力

  在马道镇沙坝村,村党支部书记余海兵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经济落后、环境差,农户房前屋后到处是垃圾。这些年,县里搞美丽乡村建设,还让村民参加合作社,就近在园区打工。“2018年,仅香菇产业园就累计给社员分红22万元。”余海兵说。

  实施土地集约经营,利用林木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是留坝县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抓手。

  “发展经济和改善环境,处理不好是矛盾体,处理好了就是统一体。”留坝县县长马宏伟说,“留坝是一个山区县,林多地少。我们设计了推进生态、生产、生活三者互促互动的发展思路:人口适度集中,土地集约经营,发展优势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按照这一思路,留坝县建成各类产业基地128个,实施村级产业扶贫项目260个,使得80%以上的农户进入产业链,形成了镇镇有产业基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

  “这里生态环境好,早晚温差大,很适合鲜花的反季节生长。”在富翔农技公司的温室大棚里,记者见到了公司负责人张杰。张杰说,自己就是看中了留坝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于2016年11月投资1200万元,流转土地50亩,搞起了高山花卉、中药材及生态观光农业项目。2018年,公司总收入300余万元,带动了附近9个村148户408人增收。

  通过生产、生态、生活互动推进,留坝县农业经济活力迸发,截至2018年末,全县带动发展代料食用菌768万筒、椴木香菇1.57万架;新发展土鸡8.5万只、中蜂3.2万箱、生猪1.1万头、中药材8095亩,建成板栗采穗圃640亩、高产园2200亩……其中西洋参被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留坝香菇”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9806元,比2017年增长9.7%。

  变现生态要毅力

  “这里环境极美,负氧离子高出城市几倍甚至几十倍。到这里住农家院落,吃个性美食,呼吸新鲜空气,实在是一种享受。所以我们一家每年都要来这里住上几天。”带着一家老小到留坝县火烧店镇旅游的西安市民秦源说。

  火烧店镇党委书记郭绵说:“以前动员村民开农家宾馆、办农家乐,没人愿意,就想着种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现在,看到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

  据郭绵介绍,自2012年开始,火烧店镇全力发展以旅游业为突破口的生态产业,一方面坚持以“田园风光,休闲生活,养老家园”为理念,创建了稻草人主题公园、农耕文化体验园、板栗采摘园等。另一方面引导农民结合陕南移民搬迁发展民宿。去年,全镇共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00多万元,占到了全镇产业总收入的一半。

  火烧店镇的实践也是留坝县生态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通过依托“天然氧吧”“绿色宝库”及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的丰厚积淀,留坝县以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漂流三大旅游品牌为龙头,大力推进生态旅游,7年时间累计投入9亿多元,建成旅游重点项目223个。其中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7个,并打造了格桑花海、农耕文化体验园等休闲农业观光点25处。他们还通过分类指导,将全县75个行政村中的15个中心村打造为景区景点、29个重点村建成景观节点,并对31个普通村进行全面提升,投入近3亿元资金协调推进环境整治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使全县全域旅游氛围越来越浓。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43.67万人次,相当于全县总人口的73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5亿元,分别增长22.63%和35.66%。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