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口向房屋销售捆绑说“不”

2019年06月21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   何 伟

  房地产调控不留死角。近日,海口市住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海口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严禁出现捆绑销售行为,商品房销售不得捆绑车位、装修包等产品;严禁以任何形式收取购房指标费等购房合同约定价格之外的费用。专家表明,海口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和力度之大,更甚从前。

  据了解,此份《通知》出台的背景,是大量市民反映在购买商品房的过程中,不得不面临各种捆绑销售的无理要求。不少市民反映,海口市部分楼盘和中介机构存在强制搭售车位、装修礼包的违规行为,还有部分楼盘要求一次性付款,不允许贷款购房。

  自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等地的房地产成了香饽饽。但海南努力摆脱对房地产依赖,大力实施限购、限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价不合理上涨起到了“刹车”作用,有力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例如,在海口市政府“口头提出”商品房备案价不得超过17300元/平方米的指导性意见之后,大大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

  然而,仍有一些开发商、中介机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前段时间海南开盘的某房地产项目,楼盘挂价确实没有违反限价政策,但购房者若想买到房首先必须花30万元购买一个车位,且要现款一次付清,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海口市住建局进行了摸底调查,查实了问题,并及时出台了《通知》。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刚刚发布,就有市民反映,开发商已不敢明着捆绑车位、装修包等,但是又开始搞线上抢房,要买车位的先抢等招数。可见,对海口市乃至海南的房地产调控,依然任重道远,监管部门也丝毫松懈不得。(经济日报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