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预防传染病 请从正确洗手做起

2019年06月18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一句俗语“病从口入”,我们的手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各种细菌、微生物的机会太多了。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 

  洗手是个人卫生和公共健康的基础,保持手部清洁卫生是降低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患病风险的有效和最廉价方法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正确洗手可以减少30%~50%的疾病风险,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但遗憾的是,生活中能做到好好洗手、正确洗手的人并不多。 

  很多人都会认为洗手很简单,没必要小题大做,在这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你:预防传染病,从洗手做起。 

  下面在这里介绍下医务工作者常用的七步洗手法,希望你能够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步(内):采用流水充分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对掌心,并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手心对手背相互揉搓,双手互换进行。 

  第三步(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手指并拢,弯曲互扣,指腹贴指腹,指背贴掌心,来回揉搓。 

  第五步(大):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手指并拢立在掌心,并摩擦,两手互换。  

  第七步(腕):掌心握住手腕、前臂、肘部并旋转清洗,双手交换进行。 

  洗手时请注意: 

  1、采用流动水洗手。 

  2、用适量的肥皂或者洗手液均匀涂抹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3、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 

  4、未清洁的手不要触摸眼睛、鼻子和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