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南许昌规划专属保护区恢复生态 崖沙燕回来了

2019年06月17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位于颍河之滨,河水蜿蜒流过,风景如画。在颍河北岸有一处沙崖,高七八米,绵延长约200米,是崖沙燕筑巢栖息的地方。

  “早年间,颍河改道,从寨里流过,形成沙壁,崖沙燕在这里栖息有20多年了。”刘王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伟介绍,村里的沙崖曾是一个采砂场的作业场地,去年崖沙燕在此繁育时,有近半鸟窝被挖砂的铲车破坏,很多鸟蛋被打碎,崖沙燕的栖息地被破坏。

  对此,2018年,许昌热心环保人士自发发起了保护崖沙燕行动。中国美协会员王华作画数十幅,描绘崖沙燕的轻盈身姿;许昌学院博士刘镭带领大学生在刘王寨村开展为期10多天的崖沙燕宣传和保护活动,并拍摄了《颍河沙燕》宣传片……

  “许昌环保人士发起的保护崖沙燕的活动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建安区区长马浩说,区里专门成立多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崖沙燕,并迅速取缔了这个采砂场。

  据介绍,崖沙燕是一种食蚊蝇的益鸟,因喜欢在沙土崖壁上筑巢而得名,又被称为“崖壁建筑师”,是我国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

  此后,许昌在刘王寨村专门划出约50亩的保护区,并采取断路、立网、垒墙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专门开辟出新崖壁,供崖沙燕筑巢繁殖。

  人有爱,鸟自知。在人们的呵护下,在村民的期盼中,今年4月份,崖沙燕成群结队又飞来了。

  如今,行走在刘王寨村村南,可以看到颍河北岸的崖壁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许多拳头大小的洞穴,那就是崖沙燕的巢。成群的崖沙燕或盘旋,或翻飞,或俯冲,发出此起彼伏的啾啾声。

  “每年4月中旬,崖沙燕就陆续来到刘王寨村这处沙崖上筑巢,6月10日左右孵出雏燕,每窝大约5只。7月雏燕学习飞翔,待天凉下来以就后迁徙飞往南方。”刘建伟说,村里人早就盼着燕子回来呢。

  “设立崖沙燕保护区,占了俺家2亩地,但我没有怨言,反而很高兴。”74岁的村民王金平说,“这些燕子可是益鸟啊,光吃蚊子蝇子,不吃庄稼,不吃果子,俺非常喜欢。”

  “目前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一带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修复,不仅崖沙燕的生活环境得到了保护,其他生物也多了起来。现在颍河河滩上有白鹭、灰鹭、河鸥、天鹅等,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许昌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授王焱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村将在保护好崖沙燕的基础上,依托崖沙燕这张名片,在村里打造更多的景点,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刘建伟说。 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武鹏亮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