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科技创新:广东惠阳加快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城

2019年05月24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惠州市惠阳区处于地处珠三角经济圈东部,毗邻香港,西靠深圳、东莞,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还有“三高”(高铁、高空、高速)交通优势。随着惠州南站深汕捷运列车开通、惠州机场二期改扩建,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区和国内一流城市等多重利好叠加,为惠阳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为惠阳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城提供了重大平台。

  增加投入,不断推动全区科技创新

  电子信息产业是惠州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惠阳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624.85亿元。在惠阳当地,苹果、三星背后的“隐形冠军”——伯恩光学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家全球手机玻璃巨头,成为惠州市“三高”企业的典型代表。伯恩光学自2009年秋长基地正式投产,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该公司在惠阳拥有秋长、永湖、三和、淡水4个基地。伯恩光学是惠阳乃至惠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之一。

  “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4.4%和60.6%”

  “新认定省级工程创新平台10家,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2家”

  ……

  翻阅惠阳区区长翟伟锋4月2日在惠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惠阳科技创新的成果跃然纸上。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惠阳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9家,增长50.5%。建成科技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2家,孵化面积4.5万平方米。新认定省级工程创新平台10家,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2家。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创新需要投入。为此,惠阳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18年全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31%,今年,这个比重还会扩大。

  政策倾斜,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2018年,惠阳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城的实施意见》《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与扶持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和保障。

  去年,惠阳区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比如中潜股份获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胜宏科技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些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惠阳区厚植土壤、悉心呵护。

  在税收方面,惠阳区对科技创新企业予以减免,对经认定的外资研发中心进口科技开发用品按规定免征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消费税,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

  在项目用地上,惠阳区向制造业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放宽门槛。惠阳区委书记胡斯平在区委五届八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向存量土地资源要效益,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实行用地指标分配与项目质量效益直接挂钩,确保新增用地优先用到优质项目上。鼓励企业依法将旧厂房升级改造成为工业大厦、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

  翟伟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披露,2018年,惠阳区共盘活土地120多万平方米用于保障重点项目需求,全区新增用地指标的86%用于工业项目。

  在政策上,惠阳区向科技创新企业倾斜。2018年7月17日,惠阳区出台《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重点支持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新数字家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上述产业的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兼并重组、颠覆性创新成果转化等可按照“一项目一议”方式给予支持补助。对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给予重点支持。

  《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认定的,由区财政分别给予补贴50万元、30万元、20万元。

  后劲可期,科技力量将“助飞”惠阳

  眼下,惠阳正在建设国内一流城市高质量发展区。惠阳作为惠州城区的重要组团和珠三角核心区的其中一员,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样的历史性机遇,惠阳将如何把握?发力点又在何处?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区委五届八次全会上,胡斯平如是说。

  胡斯平提出,要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融合、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创新载体“六大板块提升工程”。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一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参与组建各类科技扶持风险基金,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作用,在落实“科技创新十条”的同时,把政策供给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起来,研究出台更具吸引力、更加可行的科创扶持措施,惠及更多科技企业。

  据了解,未来,惠阳将着力实施“双带双十”战略(即打造357、358两大新兴产业带,继续建设十个以上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新型产业园区和十个以上“产城村人”融合的新片区),全力打造一批产业平台和产业集群。编制《中韩(惠州)产业园惠阳空港片区产业规划(2019-2030年)》,推进惠州(惠阳)空港经济区建设。谋划好秋长白石洞片区和花果金融科技城建设,加快推进三和象岭片区、新圩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新圩金融科技城等产业平台建设,支持鼓励伯恩光学、联想电子、胜宏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4K电视试点建设范围,积极推进5G应用,着力构建“1+3+N”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惠阳还将积极探索“深圳研发设计、惠阳孵化制造”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吸纳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引进一批创新带动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和项目。支持企业挂牌上市,鼓励企业争创省级创新型企业。加大力度培育成长型科技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180家。建设高水平孵化育成体系,实现孵化面积5万平方米。引导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8家,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55%以上。加快推进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300名。

  在科技创新引擎带动下的惠阳,未来可期。(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