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五力合一”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

2019年05月20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景县:“五力合一”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

  平荣峰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发展的主要动力。近年来,景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台柱子”“牛鼻子”,牢固树立项目不可替代意识,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一以贯之持续发力,让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挑大梁。今年以来,全县新上、续建、谋划投资超亿元项目40个,总投资348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243.2亿元。

  政策给力,营造项目落地的强磁场。景县始终坚持把完善政策措施放在加快项目建设的第一位,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先后制订出台了《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设立了1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2亿元的上市引导基金,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特别是今年春节过后,召开了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个人,大张旗鼓地进行了表彰,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季度,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亿元,占市下达任务的31.4%。

  平台助力,构筑项目集聚的强支撑。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景县始终坚持以打造千亿元园区为目标,持续抓好县高新区改革和建设等工作。去年经省政府批准,将龙华工业园、广川工业园纳入县高新区管理,形成了“一区四园”架构,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设施配套、统一政策措施的“四统一”管理模式,为加快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特别是对入园企业和项目实行“一条龙”“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县高新区总规划面积25.4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24家。其中,中国北方稀土集团、意大利博索尼公司、美国卡斯卡特公司、台湾国宝集团、江苏六维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

  机制活力,树立效益至上的强导向。去年以来,景县积极探索实施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制订出台了《景县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实施办法》,围绕企业亩均税收、亩均产值、技改投入、单位能耗税收、单位排放产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等7项指标,对2018年度规上企业进行了综合效益评价考核,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大类,在财税、用地、用电、环保、金融等方面实行差别化奖励政策,重点支持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占用土地少的项目,引导企业由粗放、低端的发展模式向集约节约、高端高效发展模式转变。其中,依据综合效益评价实施办法,对河北速乐公司一期环保涂料项目进行了核定奖励,在全县工业企业中产生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人才聚力,培育加快发展的强动能。按照引资引智齐抓齐推的思路,在加大国字号知名企业引进力度的同时,我们还大力实施了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加快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产业和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节能环保、智慧健康四个新兴产业发展,主动对接省“双百双千”“名校英才入冀”“外专百人”等人才计划,重点引进了一大批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目前,亿鑫、恒安泰两家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西伯力、欧亚两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工作站,海伟集团建立了外地专家工作站,80多名京津专家教授担任县内企业技术顾问,100多名来自京津沪的博士、硕士等高端科技人才参与企业研发。近几年来,全县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0多项,创中国驰名商标6个。

  服务发力,打造创新发展的强引擎。我们坚持把优化公共服务作为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先后建成了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货叉检测中心、国家橡塑产品检测中心、国家超级电容材料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公共服务创新平台。企业充分发挥主体创新作用,全县60多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10多家企业在京津沪深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正在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主要包括工业车间、众创空间、双创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为促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资源集聚、推动创新型项目建设开辟了新舞台。目前,全县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05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8家,是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和河北省创新型县试点。(作者系景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