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化大咖云集论道衡水老白干酒文化

2019年05月13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0日,首届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暨衡水老白干封坛原液首发仪式于衡水酒都大厦举行,同期举行了文化与收藏论坛。

  文化与收藏论坛现场 李栋供图

  论坛上,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河北省博物院副院长刘栋、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振文著名文史专家、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分别从河北省酒文化璀璨的历史、河北省馆藏文物的收藏,陈年白酒收藏价值,酒的功能属性等方面对衡水老白干如何与文化进行结合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梁勇:河北有八千年酿酒史,衡水老白干更具有世界高度

  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 李栋供图

  中国比欧洲酿酒历史早得多,中国酿酒史有八千年而且从河北开始。中国蒸馏酒的技术大概有1400年到1300年的历史,春酒战国都是大壶来喝,北朝时酒具也都很大,但是到唐代,酒壶一斤装,越来越小。国人饮酒远古是用来祭祀,后来逐渐演变为社交和养生的,从宋代开始欧阳修、范成大、陆游等人诗词中的开始记载了烧酒。

  到了近代,美国人为了纪念巴拿马运河开通,1915在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获得了“甲等金质大奖章”。这次大奖最大的赢家是我们中国,我们中国人的产品在这里向全世界亮相,以衡水老白干为代表的中国产品在世界上的品牌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

  刘栋:酒器文创衡水老白干大有所为

  河北省博物院副院长刘栋 李栋供图

  河北是酿酒技术重要的发祥地,河北文物馆藏有盛酒器、饮酒器、调酒器、制酒器等地洋洋大观。中国南北朝时期最精美的一件盛酒器青釉磁的盛酒壶是在衡水景县发现的;唐代的白釉风首盖帖花的皮囊壶,目前是孤品,出土于衡水故城,收藏在衡水市文物管理处。

  衡水老白干始于汉、兴于唐、定于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省博物馆里的文创酒以馆藏国宝燕国大佛手为灵感,由内画大师王自勇大师设计、把内画艺术、博物馆文化和老白干的文化三者结合到一起的完美展现。

  吴振文:衡水老白干原液封坛酒为白酒收藏爱好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振文 李栋供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日益发达,民间收藏队伍不断壮大。近十多年来,白酒的收藏也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尤其是陈年白酒已成为民间收藏的一大品类,被人们誉为“液体黄金”,拍卖市场上陈年白酒的价格更是勇创新高,白酒收藏品质是第一位的,这次老白干酒厂原液封坛就是为白酒收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纪连海:衡水老白干的历史文化还有巨大的挖掘空间和潜力

  著名文史专家、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 李栋供图

  衡水老白干酿酒史的文字记载从汉和帝永元十六年(公元104年)诏禁沽酒,但是真正的酿酒史可以追溯的更早,汉文帝时代经济繁荣开始造酒,给长寿者派酒,不可能这酒都是长安出的。解放之前没有白酒这词,那时旗帜鲜明地说叫“白”的只有两家:老白汾、老白干,老白干的名字早在明代就正式定名了。

  中国当今有名的酒厂,第一家是衡水老白干。衡水1945年12月16号解放,1946年18家酒厂就合并成国营酒厂,从1946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是唯一的一个随叫随到,我们随时都能喝到的酒。

  1915巴拿马甲等大奖章,红酒咱们都知道,烟台张裕红酒。河北(直隶)当时获得甲等大奖章是直隶总督送过去的,甲等金奖就是我们的衡水老白干。

  “酒德载道”,形而下者为之器,形而上者为之道,衡水历代文人辈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些文化我们大有发掘的余地。众多文化届、收藏界大咖专家论道衡水老白干的文化发展为此次文化论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徐秀丽 高云霄 李栋)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