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阜城县: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0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跃辉

  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阜城的总目标,坚持招大引强不停步,咬定项目建设不动摇。2019年,全县共新列省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37.78亿元,谋划实施“双基”项目31个,项目建设呈现出总量更大、结构更好、质量更优、后劲更强的良好态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强化质量招商,千方百计把优质项目引进来。项目是发展之本,招商是项目之源。阜城县始终把提高招商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大招商、招大商,持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崛起。一是突出招大引强,紧盯改革动向和发展机遇,把京津地区和雄安新区作为招商的主攻方向,把“高、新、特”项目作为招商目标,积极引进了总投资12亿元的国电投风电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凯旋亿达商贸有限公司高端汽车部件项目、投资11.2亿元的北京宝金龙食品有限公司王致和腐乳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实力雄厚、投资能力强,拥有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京津和雄安新区转移项目48个,总投资136亿元。二是突出招新引高,把招商重点放在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挑细选辐射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先后引进了投资10.7亿元的瑞特高分子防水材料项目、总投资3.6亿元的北京龙胶新型环保弹性地板生产项目、投资3亿元的银盛重汽服务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项目,极大地提升了项目整体水平。三是突出补链招商,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和产业配套需要,不断强化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配套能力强、裂变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近年来,全县围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和包装制品等主导产业,先后引进了投资2.5亿元的宏达包装彩印项目、投资4.7亿元的北京奇佳新型金属压花面复合保温装饰板项目、投资11.15亿元的天津德泰腾达出口服装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强化了产业原材料供应、辅料生产、零部件加工和包装件等供需链条,促进了主导产业优质均衡发展。

  强化平台建设,千方百计让签约项目住下来。不断加强园区的软硬件建设,提高园区承载力,着力解决落地项目“水土不服”问题。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强水电气管网、天然气站、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确保园区内企业水、电、气供应及排污畅通。近年来,全县先后投资2.3亿元,完成通达110KV变电站、雨污分流改造、运河新区天然气站等8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园区建设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着力加强“园中园”建设,先后投资5亿元,建设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冀中南商贸物流园等园中园,先后引进了王致和、东来顺等“北京中华老字号”品牌,引进了北京华航金炬以及玻尔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强化项目推进,千方百计让项目建设快起来。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三包责任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坚持项目建设动态管理精细化,对全县在建的工业项目和“双基”项目,分别制订进度台账,严把“进度关”,明确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如期、争取提前完成计划任务。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坚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做到项目管理“一项目、一计划、一台账”,常态化动态适时更新,每周通报一次,确保县委、县政府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协调解决制约问题,促进项目快建设、早建成。今年上半年,投资2.5亿元的阜城湖公园、投资3.5亿元的全民健身中心等工程可全部完工,望江盛达新型建材、瑞特防水材料、长城通讯设备、国电投风电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可部分投产。

  强化服务质量,千方百计让落地项目长起来。健全完善园区建设经营管理新体制,大力实施“一站式、一条龙批办”和“全程式、契约型服务”的办事服务制度,为落地项目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规范的高质量服务。扎实推进“放管服”全链条改革,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350项,服务效能显著提升。针对项目建设用地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质量,解决突出问题。把保障项目用地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处置僵尸企业等方式,确保了项目用地。2018年,共争取企业用地指标3000余亩,有效处置低效企业5家,盘活园区土地142亩,保障了重点项目落地。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引导卓盟集团等26家企业先后与衡水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争取信贷额度11亿元,较好地破解了资金难问题。(作者系中共阜城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