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芯谷南安蔡映辉:5G时代,南安打造“中国芯梦”

2019年05月08日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办。经济日报暨中国经济网现场开设了高端访谈演播室,广邀高朋,共话福建数字经济建设。6日下午,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映辉作客演播室,畅谈数字中国推进进程中的“中国芯梦”。

  5G时代 化合物半导体是5G终端功能实现的基础

  每秒速度800M,2、3秒就能下好一部电影,这是怎么做到的?首先要感谢化合物半导体材料。

  据蔡副主任介绍,化合物半导体是相对单晶硅材料来说的另一种半导体。在半导体家族编年史中,第一代半导体材料单晶硅,常见于大家平时所用的芯片中;到了第二代半导体,开始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化学元素,常见的材料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磷化铟,另一种是砷化镓。前两代半导体与最新的第三代半导体的区别只需一句话概括:两者材料不同。

  5G时代的来临,亟需一些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来实现某些特殊功能。因此,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占位非常高,比如基栈的生产,就大量使用了砷化镓和氮化镓。另外,手机里的芯片,主要是由硅材料制造的,4G手机里已在使用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但一部4G的智能手机,可能只有4个砷化镓芯片,但在5G手机中,因其频段众多,将需要数十个化合物半导体的芯片。因此,在5G时代,化合物半导体是搭载物联网和5G技术的一个最基础的芯片材料。

  从前的中国面临“缺芯少屏”的困境。现在,屏幕这块国内企业已基本攻破,但在芯片方面还是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有所差距。在芯片材料制造领域,即使是国内一流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仍然只攻破到28纳米的程度,距离国际领先的7纳米、5纳米,仍有所差距。

  泉州布局高新产业 南安芯谷是泉州芯谷的核心园区

  蔡副主任称,泉州芯谷是2016年泉州为转型升级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泉州的经济体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其基础产业却是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泉州市委市政府将泉州未来的第三大产业定位为高新产业。2015-2016年间,晋江落地了一个存储器的大项目:晋华,泉州自此开始有了集成电路产业。当时,泉州市政府请来工信部的赛迪研究院量身定制了一份产业规划,因泉州下游产业众多,传统产业如微波具备产业积累,发展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就此成为未来泉州第三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在当时,泉州提出了“泉州芯谷”的概念。

  泉州芯谷,一期三园——晋江一个、南安一个、安溪LED板块一个。南安成为其中的核心区。这得益于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南安靠近厦门,对面是翔安机场,地理位置紧挨厦大翔安校区,离台湾金门直线距离仅仅8公里,占地面积达33平方公里。建园之初,定位明确,就是做化合物半导体的全产业链,其他产业均无布局。

  邀来苏州工业园操盘手操盘 落地行业龙头企业三安光电

  作为全国排名前三甲的工业园区范本,苏州工业园的背后始终有新加坡顶级规划公司邦城的影子。据此,2017年,泉州芯谷请来邦城规划,为芯谷南安做了总体规划,又请来中科院做了控规。同时,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芯谷南安也在不断完善周边路网的建设。

  2018年,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企业三安光电落户芯谷南安,占地2500亩,作为半导体化合物的一个龙头项目推进实施。目前,三安在园区内已动工的建设项目完成度接近70%,很快就能试投产。另有两家下游封装企业进驻园区。

  蔡副主任在访谈中透露,最近园区着力推进的“中国芯梦谷”项目,占地300余亩,功能在于制造孵化,帮助落地更多项目。(陈颖)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