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吴志雄:树立“南威样本” 共建数字中国

2019年05月07日 1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顶级盛会,南威软件集团应邀而来。6日下午,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作客中国经济网设立于主场馆内的高端访谈演播室,向大家介绍了数字中国建设浪潮中的“南威样本”。

  红色引擎驱动发展 非公党组织为信仰保驾护航

  南威是全国首家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的非公有制企业,对党建工作尤为重视。据吴董介绍,这源自他家族传承的“红色基因”——他的父亲、妻子、以及他本人,都是共产党员。

  早在南威集团还是其前身“南威工程有限公司”时期,吴董就率先成立了党支部。之后的南威软件集团继承了这一传统,充分认识到党的政治优势,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发挥给企业带来的正面效应不可估量。据此,南威软件集团设立了28个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个个是集团重要技术核心骨干,建立的党员模范营销团队和党员模范研发攻关团队都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这些示范岗,这些模范团队个个以一顶三,处处发挥出强大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南威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双推”工程(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优秀人才,把优秀党员人才推选成集团管理层和委员),2017年以来,先后把总裁办、行政部、资本中心、运营监管部、售前支持部、审计巡察委员会、威盾科技集团等10多个部门和机构40多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14人;积极帮助集团物色、发现、推荐懂经营、善管理、技能强、品德好的高、精、尖人才,把20多名优秀中青年党员推荐作为后备经理、主管人选。抢抓人才“港湾计划”有利契机,加强开放型、创新型、科技型人才引进力度,帮助引进30多名公司发展亟需的高级架构师、UI设计师、数据分析师等高学历人才,集团党员科技人才比例达76.3%。

  用吴董的话说,“南威就是一家比政府更懂政府的非公企业”。多年来,南威对红色文化的苦心培育,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自主可控软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软件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并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超50项国家级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科技进步奖超50项、专利超100项、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超500项、国际大奖7项、国内大奖数十项,在重要核心刊物发表科技创新论文超百篇。

  据悉,2003年在泉州丰泽区同期成立的软件信息和互联网企业有10多家,多年以后,唯有当年组建了非公党组织的南威仍在不断发展壮大,并实现在上海主板挂牌上市、完成集团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

  统筹军民两方面资源 推动高精尖技术返利于民

  南威集团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实现军民技术的有效利用。

  早在2012年,南威集团就参与了军队信息化建设,其参与研制的科研项目曾经获得军队科技一等奖。南威软件作为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南威将智慧城市建设中积累的先进技术及标准体系应用于军队的“智慧军营”建设,得到部队用户的高度评价;南威在民用政务大数据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正应用于军队训练、后勤、装备等大数据建设项目中。同时,南威还与中国电科、中科院等军工单位在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

  另一方面,军工是尖端技术优先应用领域,也是颠覆性创新的汇聚之地。南威在参与军队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与一些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合作中,有机会了解掌握到一些高精尖技术,通过院企合作方式,南威将一些先进技术应用于南威民用领域的产品研发。例如,南威通过与中科院合作,将军用传感器技术应用于我们“智慧水利”、“智慧海洋”项目建设中。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同步推进产学研联动进程

  南威软件立志成为拥有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的世界级伟大科技集团。2018年,南威提出全球化战略,公司将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整合网信产业解决方案,通过援建一带一路国家、承担援外培训、电商平台、国际展会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据了解,吴董本人先后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会议等国际化活动,通过随同国家领导出访,了解最新的国家政策和国际化市场格局,同时,通过该类活动接触到各国有实力的企业家,共同探讨和学习国际业务发展方向和市场拓展策略,为南威稳步走出国门探路“取经”。

  目前,南威已派团队考察中国周边多个国家市场,以东南亚国家为主要考察对象,通过利用福建的侨乡优势,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开始搭建起了南威的出国之路。就在近期,南威接待了菲律宾总统特使一行到访,并已安排团队前往菲律宾进行回访,双方就几个重点项目及成立合资公司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已达成合作意向。

  在产学研联动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南威也不遑多让。南威软件集团与集美大学在今年初的合作是其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号召,深入贯彻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思想,紧贴福建省市海洋建设发展需求的首个重要战略部署。研究院的成立,进一步发挥了南威集团的资本、平台优势与集美大学人才、科技优势。立足于福建省海洋建设经验,双方互补共赢、面向世界、深耕海洋,不断增强在全国乃至全球海洋产学研领域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努力从海洋产学研角度助推海洋强国建设,搭建科技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平台,联合推动海洋高新技术创新。

  站在吴董的角度,16年来,南威集团正是坚持了“听党话,跟党走”、“看绿灯,走正道”的战略部署,坚持了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企业的发现方向,才走出了今天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公企业治理之路。(陈颖)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