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打造“芳香田园”乐农家

2019年05月07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笔者来到衡水市桃城区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花海基地,只见三五成群、络绎不绝的游客正在绚丽多彩的花海游玩嬉戏,踏青赏花。

  “俺们村离市区比较近,各种各样的花特别美,特别是周末、节假日,许多游客都会到这里来玩的,俺们现在生活也像花儿一样越来越美啦!以前吧,在外地打工,一年的生活费、路费也得花上万元,家里老人、孩子无法照顾,让人惦念。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上班,成了双薪农民,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少” 在基地务工的邓庄镇速流村农家妇女张志娥一边忙碌着给花卉喷药、锄草,一边开心地晒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说起村里一年来的新变化,该村村支书常存才也兴奋地介绍起来:“正在建设的芳香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就在咱们速流村。在建的沐森农庄、国际香料小镇都是核心区的重点项目。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了,租金加上打工收入比以前单纯种地多出不少。再过两年,我们村也成了旅游区啦!”

  桃城区打造芳香田园不仅乐了农家、更富了产业。近年来,该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4字总要求,坚持高标准顶层设计,以乡村景观化、景区化为方向,按照农民、农业、农村“三农”联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的发展理念,以植入高端高新农业项目为核心,按照“农业+旅游”、“田园+旅游”的发展模式,集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田园农旅产业集群,把农业“短板”打造成“爆发点”。该区以国际设施园艺展示区和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双核驱动”,围绕综合体产业发展环线布局民俗村产业、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全面打造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5A级乡村旅游度假区。目前,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国际香料小镇建设正加速推进,年内完成园区基础路网、垂直农业综合体、智能植物工厂展示区建设,同步启动国际设施园艺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上半年中国香料研究院建成投用,完成2000亩香料种植,同步推进香料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路网等一批重点工程,全力打造芳香田园、醉美邓庄,北方花乡、农业绿港。

  “政府引导扶持是方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目的,让群众参与受益是根本,市场化运作是保障。”据桃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桃城区将坚持政府引导、集体带动、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土地交易、农权交易,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程序,构建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吕明会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