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019年04月29日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北京房山区工业总公司、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到衡水市桃城高新区就金太阳药芯焊丝项目企业注册和企业搬迁进行对接洽谈,对项目入驻条件给予充分肯定。随即,全市首家“京”牌国企——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成功注册落户桃城高新区。这是桃城区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成果体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往京津的“虹吸效应”正在逐步辐射外溢。桃城区抢抓机遇,找准定位,重点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服务上求突破,精准服务、精准承接,在区域合作、服务京津中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全力唱好协同发展大戏。

  主动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该区深入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智造、现代农业等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开展园区合作共建和协同发展,持续做大做强 “六大新兴产业集群”,为精准承接京津雄地区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更好地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该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启动高新区扩区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高新高端项目承载力,完成高新区区域环评,为项目入驻提供先期支撑,全力把园区打造成一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区、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区。同时,启动“僵企复活”计划,按照“腾笼换鸟”“资源合作”的思路,紧紧抓住京津合作契机,鼓励和支持辖区企业利用现有厂房、技术工人等资源,采取租赁、入股等多种形式,与京津企业开展嫁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资源,向营商环境要竞争力。该区深度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一门受理,一次审批”“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开展实地调研、精准帮扶,重点围绕服务项目加快建设、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全面梳理,形成服务卡,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及时高效办结,切实解决企业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帮助企业跑办各项前期手续,做到“一个项目,一名分包人员,一个服务清单,一个责任清单”,加快项目审批速度,保障项目实施进度。在推进金太阳药芯焊丝项目落地过程中,桃城高新区积极与区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对接,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发展。下一步,该区将把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的样板项目,从企业生产、生活、手续跑办等各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引进与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项目,进一步吸引更多房山区企业落户桃城。

  据了解,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技术先进,行业内知名度高。金太阳公司是由北京市房山区工业总公司和北京工业大学于1999年共同投资组建成立的股份制公司,是北京市房山区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是专门从事焊接材料生产及相关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合作伙伴北京工业大学自70年代开始研究药芯焊丝生产制造技术,是国内最早涉足该领域的科研单位之一,在药芯焊丝研发应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吕明会 李金昌)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