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妇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卵巢囊肿手术

2019年04月25日 15:08   来源:衡水日报   

  妙手仁心让患儿重返春天

  ——衡水市四院妇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卵巢囊肿手术  

  近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妇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患者12岁,体重111公斤,精神发育迟滞,腹痛呕吐来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细致的检查和认真分析,确定为卵巢囊肿,并且已长至14×12×10厘米。四院妇科团队凭借精湛的专科技术,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卵巢冠囊肿剥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3月底,12岁的小英(化名)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询问得知,女孩25日出现持续下腹胀痛,伴随恶心,呕吐,在当地卫生院查超声提示卵巢囊肿。后在四院妇科彩超提示,子宫右上方囊性回声约12.5×9.9厘米。

  面对女孩身体中的这一巨大肿物,采取哪种手术方式呢?妇科主任胡秀笼思索着。患者肿物巨大,一般情况下会采用开腹手术取出,但面对着眼前这个女孩,胡秀笼主任斟酌再三。患者虽12岁,但精神发育迟滞,智力相当于3岁孩子水平,只能理解简单指令,简单使用语言。开腹手术局限性小,方便操作,但术后患者不配合,极容易造成伤口不好愈合、感染等。若采用腹腔镜手术,虽面临着患者腹壁脂肪较厚、囊肿巨大、手术器械难到达、手术视野小等难题,但伤口仅0.5厘米—1厘米,极大地利于小英术后恢复。

  为此,妇科、麻醉科组织会诊,胡主任敲定采用腹腔镜手术。她们提前做好手术预案,针对小英的特殊情况,紧抓细节,术前怎样哄孩子、尽快麻醉,术后怎样尽快恢复,出手术室等等都做了详细的计划。

  手术当天上午9时50分,医生准时将小英推入手术室,陌生的环境让小英情绪紧张,哭闹着要回病房。这时,医护团队轻柔地哄着她,并拿出准备好的手机,播放她爱看的海绵宝宝动画片,待小雪情绪稳定后麻醉团队实施麻醉。

  10时25分准备就绪,胡秀笼主任带队的医务团队在静吸复合麻醉下行腹腔镜探查术。胡秀笼主任主刀,吕春亮、于晨芳主治医师协助。探查盆腹腔内可见14.0×12.0×10.0厘米的囊肿,左输卵管匍匐其上,因肿物巨大影响手术,穿刺引流出淡黄色液体约1400毫升。遂行左侧卵巢冠囊肿剥除术。术中完整保留了卵巢、输卵管。随后将标本送快速冰冻病理检查,病理回报良性囊肿,在场人员不禁为小姑娘松了一口气。11时44分手术顺利结束。为保障小英安全,需要在手术室观察半小时。医务人员耐心陪伴小雪,看动画片、讲故事,分散其在手术床上的注意力。“大夫,太感谢你们了!”当看到从手术室推出来面露微笑的小英,父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该方法有出血少、伤害小、术中完整保留了卵巢、输卵管,不影响再次生育、恢复快等特点。“制定这个方案,就是简化了手术操作,将手术对病人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看,患者恢复的很好,手术很成功!”主治医师吕春亮笃定地说。

  一句简单的“简化手术操作”,将卵巢囊肿化解于无形,将妇科医务团队的医德医术展现的淋漓尽致。正如患者家属所说“:把闺女交给四院的大夫,我放心!”言语间满满的信赖。

  为了更好地让患者恢复,只要有时间,护士长闫芳、王莉莉,主管护士陈圣娜、杜义就会去小英的病房,了解她的病情以及营养方面的情况,与患者沟通感情,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妇科团队一切从患者角度出发,为患者考虑,在手术和住院期间的日常照护和情感关怀做到极致,医生和患者之间架起了一道理解的桥梁。正如胡秀笼主任所说的:“医生和患者间应彼此信任,医生对病人,甚至比家人还好,对家人忙起来可能都顾不上,但对病人必须是全心全意的。”朴素的话语背后,是一个医者发自内心对病人的关爱。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句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名句,用来形容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妇科医生最为合适——治疗病痛时如同下山的猛虎勇往直前,关怀患者时又如同蔷薇一般细腻而又温柔。四院妇科医生以她们精湛的医疗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周到的诊疗服务深得患者的信任,赢得每一位来就诊过的患者对妇科团队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