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学院国防教育“万人同上一堂课”效果好

2019年04月23日 10:34   来源:衡水日报   

  发挥国防师资优势优化国防教育平台

  衡水学院国防教育“万人同上一堂课”效果好

  “前些年网上一直流传斯诺登棱镜门事件,这不是故事,而是真实的现实。也许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在手机上一次不经意的点击,就会导致一些个人资料和涉及国家安全的数据被不法分子获取……”4月21日晚,衡水学院文传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编导专业、广电专业近200名学生一起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彤彤老师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专题讲座采用故事化的结构,将国家安全相关常识贯穿其中,深受学生欢迎。这是该校实施万人同上一堂课国防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衡水学院把国防教育作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新途径,提高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万人同上一堂课活动是将衡水学院国防教育师资优势、班会课程化平台优势、辅导员队伍优势三者有机结合,全新打造的国防教育普惠平台。每月开展一次,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聚焦热点问题,贴近学生实际。其中,授课的任彤彤老师获得全国高校2018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军事理论教学)第一名。优秀国防教师史红心参与编写河北省统编教材《大学军事教程》并被聘为“河北省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衡水学院武装部长冯殿华介绍,衡水学院目前最大的教室能够容纳500人,单次授课人数也就局限于此。通过万人同上一堂课活动,我们把全校最优秀的国防教师资源通过班会平台,让全校学生都能接受最优秀的国防教育。同时,我们不再局限于学校现有师资和教材内容,会适时邀请国内顶尖国防教育专家,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提高国防教育内容的科学性和趣味性。

  万人同上一堂课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2016级学生石岩欣说,听了任彤彤老师的课,我才知道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去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要从意识上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其次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从行动上维护国家安全。

  按照要求,班会课结束后,辅导员要写出效果评价。在组织学生观看了视频后,辅导员刘焱说,这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更让学生们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相关知识,实现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的目的,让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为了确保万人同上一堂课的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衡水学院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学体系,设置了学分。他们还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国防教育活动监督工作组,对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及时对效果进行评估和分析,确保达到国防教育的育人效果。

  衡水学院党委常委宋庆喜表示,将继续健全万人一堂课国防教育活动工作机制,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我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