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邑县:点燃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引擎”

2019年04月19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武邑县:点燃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引擎”

  刘勇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超常力度和精准度,抓项目带产业、上项目促开发、靠项目调结构、用项目扩总量,全面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伐。

  多元发力、精准招引,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武邑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内容,举全县之力招才引智、招大引强,全力构建“4+6”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围绕协同发展抓项目。今年出访考察京津40多批次,接待来访32批次,与30余家京津企业、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北理工技术转化基地、比特英泰内燃机等11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天津圣纳科技项目运营投产,“衡水智能物流港”项目签约落地,文化创意印刷产业园被确定为京津文化产业转移承接平台。二是围绕转型升级抓项目。聚焦金属橱柜和硬木雕刻等传统产业,建立“一个专门班子、一支咨询团队、一项转升规划、一家领军企业、一套激励政策”的“五个一”转型升级推进机制,谋划建设了智能安防产业园、明清家具大世界(分三期)等8个重点项目;与航天五院合作,共同研发“国内首条保险柜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示范项目”;与硕贝德智控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硕贝德智能安防特色小镇”。三是围绕产业延伸抓项目。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路子,大力开展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河钢涂布印铁深加工、万亿轨道交通制品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高端智能润滑油云园区、久源新材料印铁制罐等重点项目加紧推进。四是围绕创新驱动抓项目。鼓励企业加强研发体系建设,多极化培育质量和效益增长点。通广通信导航设备项目投产见效,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益通管业参与智慧管廊国家标准制订,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功入选《雄安新区建设选材名录》。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由“自用”向“商用”转变,河北沃享科技有限公司升格为河钢一级子公司,中国联通数据服务(衡水)基地、VR电竞5G产业基地等项目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五是围绕精准扶贫抓项目。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成功打造京东“跑步鸡”、武罗现代农业产业园、古早清凉生态旅游等11个规模产业平台,京东“跑步鸡”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10大典型案例。10万亩红梨基地项目初具规模,京东道婆棉扶贫项目加快推进,全县人民阔步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阳光大道。

  建强园区、创新路径,确保项目建设“大空间”。一是建强产业园区。按照“企业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力量向园区配备、资金向园区捆绑”的原则,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提升项目承载力。目前,武邑县经济开发区已实现“九通一平”,入驻企业50余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多亿元,初步形成装备制造、金属包装、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二是破解资金瓶颈专门设立1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其撬动作用,大力吸引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等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交流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优化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三是破解土地瓶颈。积极争取项目用地指标,全面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强化项目跟踪进度,探索建立企业用地退出机制,对入园企业的投资强度、密度和建筑容积率严格监督,把有限土地优先安排给优质项目。同时,健全完善全县土地征收流程及补偿办法,妥善解决项目用地问题,有效提升了土地供应效率。

  创优环境、提升效能,激活项目建设“加速度”。一是让政策更有力度。牢固树立“舍得”理念,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政策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武邑县项目招商考核奖励办法》《武邑县扶持引导全民创业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意见》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让改革更有深度。持续深化“放管服”全链条改革,大力开展“双突破双提升”活动。去年以来,18个部门、228项行政许可事项、271项政务服务事项划转进驻县行政审批局,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420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148项行政许可事项开通网上办理。三是让服务更有温度,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新上项目、重点企业制度,从立项、建设、投产、达效等环节,全过程、全方位提供一站式、保姆化服务;对重点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管理等环节,定期调研,强化引导,力促企业做大做强。(作者系中共武邑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