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平‘语’近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年04月18日 16: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10月,衡水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充分利用特别节目资源,组织开展了“平‘语’近人”进校园系列活动。4月17日,笔者走进衡水中学、衡水市桃城区第四中学及衡水市桃城区永安路小学,看到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平‘语’近人”进校园主题活动,将平“语”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

  衡水中学学生参观“平‘语’近人”主题书画展 衡水中学供图

  在衡水中学,该校德育执行校长李先辉介绍,学校通过氛围营造、广泛宣传、活动引领、书画展览、融入课堂等五项措施。其中书画展览的作品全部由该校学生自主创作,包括软笔、硬笔、篆刻、国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该校艺术中心从所有作品中精选了软笔书法作品107幅、硬笔书法作品18幅、篆刻作品5幅、国画作品23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展览,全校师生进行了参观。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说:“衡水中学坚持推进“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有效强化了学生的道德实践、情感培育和行为习惯养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注入了灵魂、指明了方向。”

  衡水市桃城区永安路小学学生在课间观看“平‘语’近人”主题展板 高云霄/摄

  在衡水市桃城区永安路小学,学校深入发掘平“语”教育资源,把平“语”融入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中、组织诗词考级平“语”专场测试、开办平“语”讲堂和“百家讲坛”、家校互动等等,初步形成了“注重内涵、深挖资源、入脑入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永安路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炳照说:“其中,家校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利用节庆活动(开学季、毕业季、传统节庆)等教育节点,组织家长、学生互写平“语”家书,用家书传递信仰、信心、信念。家书,让平‘语’更有温度;平‘语’,让家书更有高度。这样的家书,真正把平‘语’汇聚成了一股直抵心灵的育人合力。”

  在衡水市桃城区第四中学,老师们结合“平‘语’近人”系列短片内容,将“报得三春晖”“腹有诗书气自华”“咬定青山不放松”等主题带入课堂,精心编写了教材,设计了教学案例,开展了经典诵读比赛、主题作文写作讲评等系列活动。该校副校长李文果说:“初中阶段正好是青春期转型阶段,同时也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于我们老师而言育德树人的责任就尤为重要,而“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对德育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自“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学校学生们敬老爱幼、文明乘车、爱护校园环境等等方面都做的更好了,这让我很感动。”

  丰富多彩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在衡水市各中小学进行,让师生经受了系统化、普及化的精神文化洗礼,形成了“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良好教育氛围,校园氛围焕然一新,教师笃行奋进,学生感恩有礼,实现了“以近人平‘语’来育人”的初心。衡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介绍,截止目前,衡水市有410多所学校21万多学生参与其中。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学生争做时代新人的激情,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衡水市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平‘语’近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04-18 16: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