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天气转暖 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2019年04月12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了2019年第14周疫情通报,4月1日至4月7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13467例,死亡3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通报中获悉,这周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8.00%。其中,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平稳。

  目前,正处于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气温波动较大,昼夜温差明显,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物,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警惕流感、手足口病、水痘、麻疹等传染病发生,以免影响个人或家中儿童健康。

  痢疾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例较上周均有上升。痢疾和其它感染性腹泻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进入4月份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全市肠道传染病将逐渐上升。

  有关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夏秋季节最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由痢疾杆菌引起,普遍易感,以小儿为多。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同时伴有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引发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痢疾的传播一般通过食物、饮用水、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因此除了要注意食物和日常饮用水的卫生外,还要做到饭前便后及时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提示,如果出现腹泻症状,要及时到附近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