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故城县武官寨镇北半屯村的华丽蜕变

2019年04月11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历史的潮流总是奔涌向前,伟大的事业犹须披荆斩棘。

  2018年故城县武官寨镇北半屯村紧跟县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令,奋力拼搏,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心血和汗水描绘了一幅脱贫攻坚的动人画卷。

  如今走进北半屯村,你会看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排排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宽敞明亮的村“两委”办公室,宽阔平坦的新广场,崭新靓丽的健身器材;村东河水清澈碧绿,从村中缓缓流过;村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春日里的北半屯村,处处散发着生机和活力,处处彰显着和谐与魅力。

  谁能想到,这个风景秀美的村庄,曾经是柴草满街堆,污水遍地流;没有村“两委”办公室,更没文化活动场所;班子不健全,村民上访不断的“烂摊子村”。

  那么北半屯村靠什么华丽蜕变,成为干净整洁闻名全镇的美丽文明乡村?

  这一切变化主要源于扶贫政策的实施。2018年4月,全县吹响了精准脱贫“冲锋号”后,驻北半屯村扶贫工作队牢记使命,主动担当,撇家舍业,攻坚克难,上下一心,努力工作,完善村基础设施、实施产业扶贫、文化惠民。北半屯村蜕变成风景秀丽、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

  设施扶贫扮靓村容美环境

  工作队结合村“两委”以“治脏、治乱、绿色、生态、文明、文化”为目标,村内实施了“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五化工程。一年来,全村硬化街道1.4万平方米,胡同3000平方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89盏;美化路沿6000平方米;新植景观苗木800株;新招保洁员13名。

  过去该村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2018年新建3间高标准的村“两委”办公室,工作队为村“两委”办公室配齐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工作队多次到包村企业正大摩擦材料公司沟通洽谈,为村东桥安装97米护栏,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增强了过桥的安全感。

  产业扶贫鼓起群众“钱袋子”

  由于北半屯村有皮毛加工的历史,且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贫困户一无资金,二无技术,只靠种植小麦、玉米传统产业,增收困难。在北半屯乡亲的期盼中,工作队主动投身于大政策下的精准扶贫攻坚行动,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增收富民的精准扶贫之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成立了超凡皮毛加工服务站,吸收8名贫困户做皮活,一年收入8000多元。2017年该村安装光伏发电站,仅光伏发电一项就带动4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每年户均分红1200元。除了发展皮毛、光伏产业外,工作队还帮该村入股了正大集团合作社,每年能分红330元;帮10户贫困户贷款托养了16头奶牛,年户均分红3000元;安排公益性岗位13人,每月能挣到600元,年增收7200元。

  文化扶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家,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每当夜幕降临,随着村文化广场音乐响起,忙了一天农活的乡邻们,此时纷纷走出家门,聚到这里,有的唱歌跳舞,有的习武健身,有的悠闲散步。如今的北半屯村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最想去的地方。

  工作队始终把文化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关注和解决群众的文化民生问题。一年来,为村新建文化广场2个,配备体育器材12件;新建书屋一处,藏书1000册;新建10米文化长廊一个;完善高标准卫生室一处;新组建广场舞秧歌队2支,一共有队员60多人;开展文化下乡3次,大型免费义诊2次;举办“扶志扶智”夜校4次。这些措施有力地提升了北半屯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路走来,北半屯村用翻天覆地的变化,演奏出一首首村庄变奏曲。如今的北半屯村把一个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形象展示在大家眼前。(王希录)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