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坐月子的风俗 哪些对哪些错

2019年03月22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坐月子是指孕妇产后用一个月或多月的时间进行休养。坐月子有很多老风俗、老讲究,大部分人都听说过一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这些习俗中有对有错,应注意甄别。

  

  首先,有一些传统坐月子的讲究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些经验就是可以汲取、遵守的。 

  坐月子期间,往往消耗最多的两种食品就是鸡蛋和小米了。鸡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还能提供一定数量的脂肪、维生素A和矿物质。小米作为“五谷之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还含有胡萝卜素、褪黑素等,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 

  在传统的观念下,认为月子里需要进补,就要多喝汤。从补水的角度看,月子里多喝汤是正确的。产后,为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人体的皮肤排泄功能变得极为旺盛,特别爱出汗;而且乳汁的分泌也需要大量的水分。因此,及时喝汤、喝水在月子期间比较重要。 

  对于传统坐月子,更多的是一些已经不可取的习俗,这些做法可能无效,甚至会伤害产妇的身体健康。 

  有一些家庭,为坐好月子,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特别是每到盛夏,产妇因为被认为不能“受风”而被迫中暑的情形屡见不鲜。事实上,为了妇儿健康,应保证居室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室温过高时,可用空调或电扇降温,尤以空调降温更为理想,只需避免被风直吹即可。  

  而古训“产后不下床”,把产后恢复期浓缩在一个“坐”字上,也是有隐患的。产后不运动,过分静养,反而会造成盆底组织的损伤。妊娠结束后,应多鼓励产妇下床,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才能帮助盆底肌恢复的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