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为病人创建一个远离痛苦的“围手术期”

2019年03月19日 11:33   来源:衡水日报   

  

  天津医院专家正在授课

  

  3月16日上午,市四院四楼会议厅内,该院手足外科负责人亲手接过“疼痛管理示范病区”的牌子,这一刻将被时间留住,记录着四院手足外科的第一间“无痛病房”建立了,惧怕手术畏惧疼痛的患者从此可以放下心理负担,安心、安全、轻松地接受治疗。启动仪式后,来自天津医院足踝外科的两位专家还为此次活动带来精彩的学术演讲。

  “围手术期”是围绕手术的一个全过程,从病人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直至基本康复,包含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具体是指从确定手术治疗时起,直到与这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手术和疼痛,似乎是天生连体并存的,而疼痛已经被列入第五大生命体征,一些人,特别是第一次接受手术的人对疼痛的畏惧,也会无形中扩大好几倍,于是出现一个现象:一些病人,由于抗拒手术,耽误病情,造成了严重后果。鉴于此,国际上将疼痛作为一门课题专门研究,最大程度为病人减轻痛苦,成为医疗界的一个共识。

  四院院长梁君奎在致辞中说,四院,从当年老百姓信赖的骨科医院,发展到今天三区同创冲刺三甲的综合医院,无论是软硬件建设,还是与京津冀大医院的积极互动,都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在疼痛管理方面,该院与京津等地的大医院多次考察学习,在专家的指点下,结合自身实际,率先在手足外科建立“无痛病房”,旨在通过建立完善的疼痛评估体系、个体化镇痛等方法,使患者安全、舒适的度过围手术期。

  应邀而来的天津市天津医院足踝外科曾宪铁主任说,通过所见所闻发现,四院骨科无论是技术力量还是就医环境,都是一流的,这些年的积淀使得骨科这块四院的金字招牌变得更加厚重了。同时,他带来的《无痛病房的建立与管理》课题,对四院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来自全市各个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听得津津有味,都用心地记录在本上。同样是受邀而来的天津医院足踝外科的杨瑞护士长针对围手术期中的护理方面带来了《加速康复护理管理》的授课,也让在场的护士们获益匪浅。

  四院手足外科的刘增兵主任说,患者害怕疼痛,有的忍痛不敢手术,有的术后不锻炼或少锻炼,造成关节粘连、肌肉萎缩。无痛病房的开展,不但会降低患者的术后并发症的几率,还能给患者减少医疗费用,同时提高病床的周转率,取得社会、医院的双赢。关注疼痛、呵护健康,让无痛病房给更多患者带来快速康复将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科室简介:

  手足外二科科室简介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手足外二科创建于2015年,现已发展为拥有国内先进技术水平、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重要科室,承担全院手足外伤急诊病人的抢救和治疗,并承担高校本科、专科学生的临床实习,以及进修医师的教学和规培医师的培训任务,同时承担着省市级科研部门的科研任务。科室目前在职职工共8人,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名。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