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心内科曹爱华:对每一个生命都要全力以赴

2019年03月12日 14:34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对每一个生命都要全力以赴

  ——记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曹爱华

  时间就是赛跑,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每一位心内科医生都知道救治时间的早晚、救治方法的及时是决定患者是否能存活以及存活下来后的生活质量的关键。医生,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对抗的一群人。

  曹爱华,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交班、查房、出门诊、手术、抢救。但凡患者能到医院,她的任务就是将一个个濒临死亡的心梗患者,用尽全身力气抢救回来。2月19日下午17时30分,她刚刚结束了协助外科抢救病人的一个手术,就接到急诊科电话:“曹主任,急诊科收了一名心梗患者,心跳、呼吸停着,正在抢救,马上来急诊,情况紧急!”没有时间考虑其他,曹爱华转身就向急诊科跑去。

  患者是一名中年男子,在家看电视时,突然出现胸疼、大汗,家人立刻将其送到四院急诊科。刚到急诊科,患者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曹爱华赶到时,急诊科的郑红志和魏智辉两位医师正在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及电除颤,患者的心跳和呼吸曾一度恢复,但很快又出现室颤,脸色发紫。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曹爱华心里一紧,她清楚,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与死神抢时间,继续胸外按压、电除颤,同时静脉推注抢救药物。在患者恢复心跳、血压后,以最快的速度开通梗死相关血管,确保患者远离死亡的边缘。

  经过急诊科、心内科共同努力,患者心跳、呼吸、血压暂时恢复,曹爱华主任立即联系辛波主任、朱婕医生及导管室人员火速就位。同时,造影结果显示:心脏最大血管100%堵塞。确定是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无疑,它是心肌梗死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血管堵塞严重极易令患者发生猝死。这个结果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心提到了嗓子眼。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面对如此严重的情况,但我很清楚,这个手术非常棘手,我不确定手术中会发生什么状况,患者是否能安全下台。但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救治机会,也不能轻言放弃。”曹爱华这样形容当时的心理。

  患者躺在手术台,曹爱华用力甩了甩头,似乎把所有的事情都甩在身后,心无杂念,把自己与手术台融为一体,将救命的“支架”安稳地植入患者血管……当电子屏显示血管疏通的那一刻,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手术室里的所有人不由自主长吁了一口气,又一个生命被硬生生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

  手术成功,还需要继续观察。所以,曹爱华不敢走,她一直守在仪器旁,认真地观察着病人的每一个生命指征的变化,并详细地做着记录。这期间,任何一个数据的跳动都牵动着她的神经。21时35分,病人的情况渐趋稳定,曹爱华这才安心下班回家。

  采访她时,她觉得非常惊讶,“这也值得写吗?这不过是我们所有的四院医师的日常工作,我遇到的这些,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我们大家早已习以为常。如果硬让我说感受的话,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医师都是这样想的,不要让每一个生命轻易地逝去,全力以赴抢救每一个病人吧!”

  如今,在四院心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这名被救治的患者已经康复,即将出院,患者全家对曹爱华主任及心内科所有医护人员都非常感谢。“我这一只脚已经踏进鬼门关了,如果没有四院医师的精湛技术和紧急抢救,恐怕就没有我这个人了,我这一家老小今后的生活真不敢想会怎样。四院救的不是我一个人,是我全家人的未来啊!”患者发自肺腑地说。本报记者高艳争

  医师简介:

  曹爱华,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曾先后到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中心、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冠心病介入中心进修学习。熟练掌握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动过缓、早搏、房颤)、心衰、高血压、糖尿病、肺栓塞、风心病、心内膜炎等常见病的诊断及治疗,对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急性左心衰竭等危急重患者有丰富的抢救及治疗经验。主攻心脏起搏器植入及冠脉支架植入。取得了国家电生理介入治疗资质及冠心病介入治疗资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