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今年试点推行学生营养餐计划

2019年02月20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昨日,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深圳市教育局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困扰教师队伍建设的障碍和问题解决好。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透露,今年试点推行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提A工程,全市学生将吃得更健康、卫生。此外,深圳市教育局将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筹建一批新高校,积极推动知名院校在深圳合作办学项目进度。

  实施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提A工程

  学位问题依然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张基宏透露,今年将全力完成教育民生实事,包括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新增学位建设任务。针对幼儿园学费负担重,深圳市教育局将出台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今年还将出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全市提供午餐午休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比例,试点推行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提A工程,让学生吃得更健康、卫生。

  加快推进一批新高校和职校建设

  张基宏表示,今年将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筹建一批新高校,积极推动知名院校在深圳合作办学项目进度。深圳的职业教育领跑全国,张基宏表示将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职业院校创一流和示范校建设,继续集聚优质国际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张基宏提到将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打造基础教育的“深圳特色”,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完善民办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今年还将强化重点工作专项督政,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继续推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导挂牌创新区建设,大力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

  深化校长职级制和职称改革

  目前深圳建设新校的速度在加快,对教师的需求较大。张基宏表示,今年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大力培养和引进基础教育人才,深化校长职级制和职称改革,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张基宏说,要完善中小学幼儿园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教育对口帮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把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张基宏还对近期要重点抓好的筹备全市教育大会和义务教育招生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教育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9.3%

  学位的增长、营养午餐的实施、教师队伍的建设,都离不开花钱,今年深圳市级财政将安排多少预算在教育上呢?根据今年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的报告,今年深圳的教育支出将继续加大力度,2019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将促进各类教育资源优质发展,安排教育支出274.3亿元,加上对区级学前教育转移支付34亿元,共安排308.3亿元,增长19.3%。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划分,学前教育属于区级事权,所需经费主要由区财政负责保障。为加大力度支持区级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市财政统筹本级教育资金34亿元,通过2018年市区财政体制结算一次性转移支付各区,相关资金将于2019年兑现,预计到2020年各区需新增公办幼儿园930所,平均每个公办幼儿园补助293万元,达到其开办费的近60%。

  教育预算将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推动校内午餐午休率达到90%左右。此外,还预算将加快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支持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学科,推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建设。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