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健全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体系

2019年01月28日 15:03   来源:广州日报   龙锟、严建广、廖靖文、罗桦琳、李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锟、严建广、廖靖文、罗桦琳、李波)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教授铁绍龙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发言,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广东省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体系。

  铁绍龙指出,广东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应用大省、动力蓄电池生产大省,具有技术研发、关键部件制造、整车制造、商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应以物质全生命周期价值理念,创新模式和体系管理方法,快速推进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和综合利用体系建设,既助力循环经济又保护环境。

  建议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标准或规范性文件。利用国家核准广东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机遇,快速打造亮点经验,在国家已有的管理规范、拆解规范、编码规则基础上,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拆解结构设计、梯级利用流程管理、无害化处置等规范性文件,为建立规范有序的回收利用市场,提供科学的行为准则。

  加快构建梯次处置的回收利用体系。建议对回收服务网点建设、集中贮存、收集、标识、包装、运输,以及指定移交、定点拆解等,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监管方式。

  加快推动先进适用技术创新与应用。建议利用科技专项资金扶持政策,重点考量扶持技术创新进步。

  强化政策扶持和监督管理。建议相关主管部门统筹应用本地区节能减排专项、产业专项财政资金,绿色信贷、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国家应用示范试点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快速扶强做大。对违规处置废弃电池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并依法惩处。对违反国家暂行办法要求、弄虚作假行为或拒绝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纳入企业社会信用记录系统,严格实行失信惩戒。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