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诏安联社“整村推进”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23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福建诏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诏安联社)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坚持以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实施“整村推进”为契机,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提高支农服务水平,为诏安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取得显著成效,深受农民朋友好评。2018年12月末,存款总量持续增长,位居全县金融机构第一,贷款稳步增长,位居全县金融机构第一。

  全面实施整村推进工作打造升级版信用工程

  诏安联社辖内各营业网点均成立金融服务整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主动与所辖乡镇、村(社区)两委沟通,重点筛选1-2个信用基础好、贷款需求较旺盛的村(社区)作为本次整村推进的试点村,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整村推进。2018年11月21日,诏安联社在梅岭镇举行“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暨“整村授信”启动仪式,对梅岭镇田厝村等8个行政村授“农村金融信用村”,以点带面,全面打造升级版的信用工程建设。截止12月末,按全新的评定模式已创建1个农村金融信用乡镇、34个农村金融信用村。

  “背包银行”进村入户精准建档开展外拓营销

  立足农村金融服务,重拾背包银行精神,大力推广“垄上行”金融服务队品牌,改进金融服务方式,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按县联社出台的《诏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融服务整村整村推进“四扫”营销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升级版的客户信息建档,打造新一轮的信用工程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截止2018年12月末,共累计建立客户信息档案138994户,其中精准建档客户37831户。

  支持乡村能人兴业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通过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支持返乡下乡青年人员创业,助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发挥乡村致富带头人增收致富“领头雁”作用。

  诏安联社通过前期的积极调研,于2017年9月8日通过发放扶贫再贷款,给予诏安县华韵兰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南川60万元的信贷支持,解决该合作社资金需求问题,并在利率上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给予优惠,2018年9月29日又给予信贷支持80万元;陈南川在取得扶贫再贷款后,将信贷资金全部投入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该合作社每年旺季都会聘用500人次以上的当地农民参与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提高经济来源。

  支持乡村脱贫攻坚打造最美乡村

  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截止2018年12月末,已在辖内创建太平镇、红星乡等2个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并于红星乡辖内创建西埔作业区、庙兜村、石楼村等3个金融精准扶贫示范村和1个产业扶贫示范点;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 2016年首创推出“产业扶贫宝”,通过利率优惠带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微企业和种养大户等帮贫扶困的积极性。

  2018年8月17日,诏安联社通过“贫困户+企业+信用社”的扶贫模式,给予诏安县景扬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平200万元的流动资金信贷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50%,企业主张金平在取得“产业扶贫宝”贷款后,用于扩大腌制青梅加工规模,使企业利润得到稳定增长,贫困户收入提高,如今雇佣的每位贫困人员年工资平均收入约2万元,真正实现“贫困户+企业+信用社”的助推脱贫模式,实现“三赢”局面。该模式在全县获得推广,截止2018年12月末,我联社对39家企业发放“产业扶贫宝”贷款42笔,授信金额4370万元,用信余额3315万元,通过吸收就业扶持贫困户216户实现脱贫致富。(丘书玲)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