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替父从军 访巾帼英雄木兰祠

2019年01月08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木兰祠,原称“木兰庙”,又名“孝烈将军祠”,俗称“孝儿祠”,位于花木兰故里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营郭镇(今木兰镇),是纪念花木兰的祠堂。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这首耳熟能详的北朝民歌讲述了一个叫木兰的女孩,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

木兰祠花木兰雕塑 浮云若海 摄 

  木兰原姓魏,隋代人,因匈奴犯边,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征战疆场12载,屡建功勋,无人发现她是女子。回朝后,封为尚书。唐代追封为“孝烈将军”,设祠纪念。 

  虞城木兰祠始建于何时已不得而知,文献记载在唐朝时,营郭镇就已经有了木兰祠,当时称为“木兰庙”,金、元、清各代均有重修。 

木兰祠 浮云若海 摄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当地老百姓都认为这天是花木兰的生日,百姓们举办庙会,共同祭奉花木兰。 

  木兰祠对面有花木兰陵园,内有花木兰墓以及其父母墓。 

木兰祠 浮云若海 摄

木兰祠 浮云若海 摄 

木兰祠 浮云若海 摄 

木兰祠 浮云若海 摄

木兰祠 浮云若海 摄 

碑刻 浮云若海 摄 

木兰镇花木兰雕塑 浮云若海 摄

木兰镇木兰诗 浮云若海 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