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长沙2018年投入超70亿元治理市管河湖

2019年01月07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月6日从湖南省长沙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18年长沙投入超70亿元用于市管河湖综合整治。

  其中,该市投入16亿元新建、扩建了城乡污水处理厂14座;投入23.52亿元对朝阳溪等93条支流进行整治,对干流及支流清淤184.89公里,累计清淤179.23万立方米,摸排问题排口约289个,已整治排口271个。

  长沙位于湘江下游,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境内的数百条大小河流造就了水韵星城的灵动,有“山水洲城”的美誉。目前,该市已将所有水域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

  浏阳河是长沙市境内长度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2018年长沙市各级投入超14亿元对浏阳河流域进行截污治理。近日记者赴浏阳河沿线实地了解了浏阳河治理情况。

  走进位于浏阳河上游的官渡镇竹联村,干净整洁的柏油乡间小道、沿村而过的清澈溪水、随处可见的景观盆栽、古风古色的民舍映入眼帘。

  “近年来,我们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特别是把小微水体的管护作为村支两委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实现一河碧水流入浏阳河。”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介绍,竹联村成立了由86人组成的小微水体管护志愿者队伍,2018年共开展管护活动20余次,参与人员达986人次,完成断面尺寸1平方米以上的沟渠疏浚32公里,断面尺寸1平方米以下的沟渠疏浚53公里。

  吴敬芳介绍,目前竹联村没有有污染的养殖户;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零增长;已拆除违章建筑16处,清理垃圾30多吨、水葫芦40多吨、淤泥2000多吨、僵尸船6条和拦鱼网10处;先后整合8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68万元两型示范村庄建设专项资金、17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等投入到治水美村工作中,将村中旧池塘、渠道等打造成景观,吸引各地游客观光。

  今年64岁的竹联村村民姜清华说,以前流经家门口的小溪就是一条臭水沟,远近居民的生活都深受其扰。现在小溪的水很清澈,周边居民还可在规定洗衣点洗衣服。村里环境变好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多村民借此机会售卖自家农产品。

  在位于浏阳河中游的普迹镇,昔日的养猪大户尹丙生正忙着制作铝合金门窗。2016年开始,该镇先后实施浏阳河流域500米、1000米范围内养殖退出工作,离浏阳河600多米的尹丙生一家,2018年7月开始拆栏做铝合金门窗生意。“目前营业额已有50万元左右,关键是比养猪风险低,周边环境也变好了。”尹丙生说。

  普迹镇是浏阳市农业大镇,原有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3185户,主要以养殖规模100头以下的散小养殖户为主。目前,该镇已拆除606户累计10万余平方米养猪栏舍,完成率达98.06%;对王家坝河及其支流等4条浏阳河主要支流500范围内的1651个养殖户摸底调查,从源头上减少了养殖污染。

  据悉,2018年1月至11月,浏阳河1个国控、9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较2017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首次实现了在枯水年份水质不降反升。长沙2018年查处浏阳河流域各类违法案件325起,罚款612万元,追究刑事责任32人。

  此外,长沙2018年办理涉水案件542起,罚款1841.82万元,移送刑事拘留55人,移送刑事犯罪32人,问责31人。(记者 王昊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