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白塔寺下的静谧

2019年01月03日 14:32   来源:北京晚报   蒋晨明

  斑驳红墙尽头那神圣的白塔。

  院的红墙从南头一直伸到北端,既渲染了寺院的气势,又为胡同增添了深邃的味道。红墙的一些墙皮斑驳着,而尽头就是那座神圣的白塔。

  夹道内院落不多也不大,但因身处白塔之下,很有味道。一个院落中的老人在小小院子中种了4棵树,4棵树整齐排列,分别是香椿树、枣树、石榴树、柿子树。树和院墙之间的小天地里,他还精心地种植了几丛竹子。看得出老人生活的惬意和别样的情趣。

  如果说经典院落,可能要数17号院了。这里原是白塔寺的藏经殿。至今,院子小门楼的匾额上还清晰地刻有“敕赐重修藏经殿”的字样,还有落款“住持元顺敬修”。院里的老人说:“当年这个藏经殿好得很呢,院中还发现过须弥座!”言语之中,充满自豪,也有惋惜。

  白塔寺周边的胡同,我最喜欢东夹道。不少从胡同里拍的白塔寺照片,大多是从这里拍出来的。

  东夹道之所以出名,一是紧邻白塔,二是胡同的感觉甚好。既然称之为“夹道”,小巷就不太宽,最窄处两人骑车都很难错开。整个夹道弯弯曲曲,折来折去,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院落就在曲曲折折的巷陌中安身,静谧安逸。

  东夹道最精彩之处在南段。这段巷子没有什么院子,主角让位于白塔寺的东墙。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