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冬游乾陵 是非功过,留待后人评说

2019年01月03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历史上想盗陵的人不计其数,却都没有成功。 

  闻名于世的武则天无字碑矗立在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通身取材于一块完整的巨石。宋金以后,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使无字碑成为有字碑。

乾陵 浮云若海 摄

石像 浮云若海 摄 

鸵鸟 浮云若海 摄 

无字碑 浮云若海 摄 

  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无字墓碑让本来就神秘的乾陵频添几分神秘,也成了一个流传千年的话题,任何猜测都没法还原当时真正的出发点,是非功过,留待后人评说,是对她最好的总结吧。

“乳峰” 浮云若海 摄

石狮子、六十一蕃臣、关楼、无字碑 浮云若海 摄 

六十一蕃臣 浮云若海 摄 

  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分布着的两组石人群像。西侧32尊,东侧29尊,共61尊。这些石人是当时唐王朝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唐高宗入葬时前往参加葬礼,武则天为炫扬大唐威势,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习惯上把这些石像称之为“蕃像”、“宾王像”,也称“六十一蕃臣像”。

乾陵 浮云若海 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