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中江县支行多措并举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2020年06月19日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江县是位于四川中部丘陵地区西部的农业大县,总面积2200平方公里,全县辖30个乡镇、837个村社,户籍人口140余万,通过精准识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7.9万人,中江县虽不属于国定贫困县,但截至2020年1月,全县还有6168人的脱贫任务,占全省非贫困县未脱贫人口的四分之一。在全国范围内,中江县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道最后脱贫,在全国范围的关注度与影响力非常明显,任务十分艰巨。

  举全行之力戮力同心战脱贫

  2017年以来,农发行中江县支行立了结对帮扶小组,小组成员为支行三名行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共4人,定点结对帮扶中江县永兴镇水池村,对口帮扶该村19户贫困户家庭,同时派出扶贫干部一名到中江县回龙镇进行驻村工作。每年初,支行制定年度扶贫帮扶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小组成员与党员代表,采取无间断“扶贫帮扶日”与“5+1”模式结合的下乡帮扶,了解贫困家庭的人员情况、贫困状况和农户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并做好记录,针对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户一策,精准实施,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该行结对帮扶的19户贫困人均收入有了显著的提升,全部实现脱贫。

  集惠民之策添砖加瓦强基建

  针对帮扶乡镇永兴镇基层建设落后的问题,支行深入调研,以改善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解决出行难问题为发力点,运用信贷扶贫政策,精准支付48万元助力永兴镇修建4公里农村公路;支付26.4万元支持永兴镇22户贫困户完成土坯房改造;支付60万元推进永兴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为结对帮扶乡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农发行中江县支行始终坚持思想向扶贫看齐,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焦,力量向扶贫集中,累计投放58000万元用于支持中江县农村公路改造项目和中江县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9万人;支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3378.3万元,解决了300户贫困户的住房难问题,有效地改善中江县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条件;鼓励存量企业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带动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通过一些系列的举措,全方位地将金融扶贫红利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真正发挥好农发行的金融扶贫先锋主力军作用。

  筑增收之路智志双扶奔小康

  农发行中江县支行通过多项措施精准提升贫困群众的“志”与“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一是该行始终坚持“以购代扶”支持贫困民众发展生产,号召全行员工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到结对帮扶的中江县水池村19户贫困户家中收购农产品,累计购买贫困民众家中农产5000元,仅今年收购油菜籽、土豆等农产品200多斤。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向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牛奶、月饼、衣物等生活用品,积极融入到困难群众中,与群众同说农家话,同做农家活,一同探讨脱贫增收道路,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提升其满意度和获得感。在全力帮扶贫困民众增利创收的同时,也进一步鼓舞了贫困民众积极发展生产脱贫的信心,坚定了他们勤劳必能致富的决心,扶贫的同时也扶志。

  二是该行通过积极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增进金融智慧”等系列主题活动,宣传讲解个人征信、防电信诈骗、扶贫小额贷款、创业奖补等金融政策,增进贫困民众对金融普惠知识的了解,致力于让贫困民众多一份金融“智慧”;采取入户、召开院坝会、以村集中召开会议等形式,组织贫困户开展感恩教育,让贫困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并激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意志,提升脱贫能力。(农发行中江县支行黄仲鑫)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