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温州台州:在“民企大本营”探究“发展下一程”

2023年01月16日 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太平洋的浪潮涌向东海之滨,年复一年。地处浙东南沿海的温州、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更以“温台模式”为世人熟知。以“敢闯荡”“善首创”著称的温台民营企业家们,发展的下一程将往何处发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进入回暖通道。岁末年初,走进温台这个民营经济“大本营”。虽然全球经济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民企从触底到“起飞”,尚需一段“轰油门”式助跑,但能感受到力量正在积蓄,士气正在回升。

  “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也是就业富民的主渠道,这在温台地区尤为突出。然而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有很大变化,特别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加大。相较于大企业,“小舢板”抗击风险能力偏弱,融资、人力、管理等成本偏高,往往生存更为不易。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改革开放留给温台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勇于开拓,走创新之路。这在当前一些企业家士气低迷时,显得尤为重要。

  “闯劲儿”不能丢。温台面朝大海,最早嗅到市场经济的春风、国际贸易的海风。多年来,这里到处洋溢着创业激情,个体经济、家庭工业、合伙企业、合股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温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台州诞生了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杭台之间建成了首个民营控股的高铁项目……改革故事不胜枚举。

  “信心比黄金贵”。过去一年,记者走访了不少在风浪中搏击的民营企业。“年年说难,今年更难”“活下来,熬过冬天”等成为不少企业主最真实的心态。另一方面,经历金融风暴的洗礼、产业转型的磨砺、疫情冲击的煎熬,不少企业家已经把应对风险当作“家常便饭”,把化危为机当作生存智慧。

  一位创业38年的台州企业家说,回头看,一帆风顺只停留在“新年祝福”里。不是和同行竞争,就是和外资竞技,“能一路摸爬滚打到今天的民营企业,都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生命力,这是我们信心所在。”

  “活下来也是一种担当,才有可能实现使命和抱负。活下来要靠趋势洞察力、驾驭力和把握力。要适应变化,更要追求引领变化。”这是一位企业家的哲学。

  “压力很大,困难很多,但我们对未来依然有信心,依然在加大投资。”这是另一位企业家的坚韧。

  “正泰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光伏产业,光是做薄膜光伏还是晶硅光伏就研发了好多年,交了十几亿元学费。如今,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迎来爆发式增长。正是由于提前布局,才保持了企业的稳健发展、后劲充足。”这是正泰集团南存辉的心路。

  “温州过去有纽扣、拉链、打火机,是‘商业之都’,现在则往‘科创之城’的方向发展。我深刻感受到了科创+人才给温州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变。”这是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的观察。

  以“民营经济”“商行天下”闻名的温州台州,创业创新的活力仍存,但理念和模式正在发生转轨。一大批目光敏锐的企业家,正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速转型,产业竞争硬实力不断提升。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推进“两个健康”,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对于浙江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如何稳定政策预期,完善产权保护等制度体系,以改革破除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发展藩篱,助力它们健康成长,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王俊禄)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温州台州:在“民企大本营”探究“发展下一程”

2023-01-16 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