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发挥社区平台作用促充分就业

2022年10月11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近日,北京市启动“百姓就业”进社区招聘服务活动,面向周边地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社区举办小型专场招聘活动。

  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关系民生底线。我国就业总量压力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部分困难人员年龄偏大、家庭负担重、技能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弱、就业难度较大。聚焦就业重点群体,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构建多元化的帮扶体系,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责任。

  考虑到就业困难人员家庭状况及观念等因素,社区附近就业无疑是重要选项之一。为此,社区应发挥作用,开发社区岗位。针对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结构性就业难,一方面依托街道等基层平台,收集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等城乡社区岗位、灵活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等重点行业及中小微企业急需紧缺岗位,并提供相应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项目。此外,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可提供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就业岗位。

  此轮“百姓就业”进社区招聘服务活动,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专门设置职业指导、政策咨询专区,为重点群体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这一做法提示相关部门,在帮扶困难人员就业过程中,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外,还可引导就业困难群体尝试配送员、家政服务员、整理收纳师、健康照护师等灵活就业和新职业岗位,最大程度挖掘岗位潜力。

  仅靠简单的就业援助和就业指导,无法解决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问题,要真正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充分就业,必须上下齐抓,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实际情况给予精准帮扶,并跟踪观察服务效果。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就业氛围,为就业困难者铺就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发挥社区平台作用促充分就业

2022-10-11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