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城市漫步”成年轻人新宠

2022年10月05日 09:02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用脚步丈量城市,对城市产生新的理解……这个国庆假期,不少南京年轻人选择用“城市漫步”的方式,在自己的城市当一回游客。他们避开汹涌的人潮,一头钻进融合历史与新潮的街区、沉淀满满岁月味道的居民小巷、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美食市场,看似又慢又累,却带来不亚于去外地旅行的新鲜感。
  “不走寻常路”,在自己的城市当一回游客
  今年以来,“城市漫步”(citywalk)在南京悄然发展。这个概念起源于英国伦敦,是指人们行走在城市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路线中,观察和了解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打卡。这个国庆假期,不少南京年轻人就选择用“城市漫步”的方式,在自己的城市当一回游客。
  昨日下午,南京姑娘田晨与闺蜜相约,来了次“城南半日游”。两位姑娘并没有去热门的夫子庙景区、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而是直奔熙南里大板巷。这里文艺和怀旧交融,人流不算多,两人慢悠悠地边走边逛,摸摸老建筑的清水砖墙外立面,驻足于路边的凌霄花,坐在奶茶店品尝刚出炉的秋日饮品。让她们尖叫的是,一家饮品店竟然两面墙上都摆满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器具,后院里的露天电影院还能播放老电影,仿佛回到童年时光。“我父母都是老城南人,10年前一家搬到了河西。我们对城南的印象还停留在夫子庙景区,其实,现在这里已经大变样了。”田晨说。
  此行的最后一站,则是被指“藏了老城南一半美食”的三七八巷菜场。不过200米的巷子,能买到特别香酥的熏鱼、美味扑鼻的油炸春卷以及外皮扎实、内里又很爽口的藕饼,“100元不到,又吃又带走,太划算了。”
  田晨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行走了很多国内外城市,现在想更多看看自己的家乡,“昨天硬生生走了6个小时,看似又慢又累,却感受到了不少之前忽略的风景。”  
  “见生活,见历史”,解锁城市新风景
  记者注意到,在不少网友分享的社交平台笔记中,“南京 城市漫步”频繁出现。
  网友“行走世界的火火”表示,在城市里生活了很多年,外地朋友会问“南京有什么好玩的” ,自己往往一时语塞。因为我们总是迷失在忙碌的工作或繁杂的生活中,不曾真正去留意这座城市。为此,他们特别拍摄了“南京 城市漫步 ”系列,初衷就是用脚步丈量城市,从而对城市产生新的理解。
  在他们看来,“城市漫步”不是漫无目的地暴走,而是有计划地将想去的地点串联在一起。目前,“行走世界的火火”已经实地走出了多条“南京 城市漫步”路线。比如秦淮风光带—南京明城墙南段,可从夫子庙地铁站起步,走到武定门地铁站,一路游览东水关遗址公园、白鹭洲公园、武定门公园、东干长巷公园、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中华门城堡、南京城墙博物馆、老门东,步行距离总计7公里,不含参观景点,耗时1.5小时。这条徒步路线,几乎和南京城墙南线重叠,笼住了最具特色的老城南风情。
  钟山风景区陵园路步行道也是当之无愧的“爆款”。而南京网友“丸子”则喜欢南湖。行走在纵横交错的巷子里,小时候常见的老式理发店、上世纪的小卖部、年代感十足的标语,均原汁原味地保留着过去的模样,沉淀了满满的岁月味道。
  在网友“小鱼”看来,在南京城的大多数角落里,“推开北窗可见生活,推开南窗可见历史。可驻足,可怀想,可追忆,可生活。”一锅牛肉锅贴,一道盐水鸭,一份糖芋苗,一碗小馄饨,穿行之际,甚至还能满足七荤八素的味觉。
  不少外地游客也表示,到南京旅游不想再停留于打卡热门景区,而是希望更广泛地介入城市居民的生活空间,参与本地美好生活的体验,“城市漫步”无疑是不错的方式。  
  城市文化是宝藏,“城市漫步”产业尚在路上
  事实上,“城市漫步”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在年初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城市漫步位列第五。
  不过,田晨坦言,目前南京人的“城市漫步”个人自发居多,而部分城市已经产业化。城市漫步团队一般能够独立提供旅行服务,他们亲身探路设计路线,通过自己的网站、公众号、微博、兴趣小组等平台宣传推广产品,不依赖传统门店和在线旅行社平台,直接对接商户和当地居民,实现带队出行。
  考虑到“城市漫步”实则没有门槛,这也对组织方的专业度提出更高要求,需要给参与者独一无二的体验。无论如何,城市文化是宝藏,而国内市场才初具雏形,大有潜力可挖。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城市漫步”成年轻人新宠

2022-10-05 09:02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