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珠江之源的“光伏”启示

2022年10月05日 08:3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黄榆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01日 03版)
  阅读提示
  2021年,曲靖市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该市实现生产总值790.2亿元,同比增长8.1%。而这背后,则是该市通过利用绿色能源,从“资源产业”向“绿色现代工业”转型。
  地处云贵高原中部的曲靖市,是珠江源头,也是云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过去,其与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结构落后,过度依赖资源型产业。到了2014年,曲靖市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至4%,创下历史低限。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21年,曲靖市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该市实现生产总值790.2亿元,同比增长8.1%。而这背后,则是该市通过利用绿色能源,从“资源产业”向“绿色现代工业”转型。
  “我们有这个信心”
  《工人日报》记者在云南曲靖市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硅光伏产业基地,看到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在曾经的荒坡荒地上崛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经的荒郊野岭变成了现代厂区,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园区道路笔直宽敞,路边绿树成荫。道路两旁高耸的钢架上,写着“世界光伏之都”几个大字的牌子格外显眼。
  “光伏之都”的背后,是云南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云南年平均日照时间达2200小时,年接受太阳能能量相当于每年获得731亿吨标煤。据该省能源局测算,该省太阳能具备较好开发价值区域装机容量达1.07亿千瓦,截至目前已开发350万千瓦,潜力巨大。
  “发展得很快,‘世界光伏之都’不是说说而已,我们确实有这个信心。”曲靖经开区硅光伏产业招商局副局长董霞说。
  信心来自两个关键词:引进来、留得住。依托曲靖绿色水电资源优势,2017年以来, “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布局正在逐步打通。目前,在全球光伏龙头企业中,已有隆基、晶澳、阳光3家企业落户曲靖经开区,预计到2022年底,该区可建成80GW硅棒、80GW硅片产能,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约800亿元。硅光伏材料集群效应全面凸显。
  锦州阳光新能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曲靖的光伏企业。“2018年启动曲靖基地建设,2019年2月一期项目投产。”曲靖阳光新能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健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三期建设,预计于今年底竣工。建成后,将达到年产36GW的规模,成为全国四个基地中规模最大的生产区。”
  今年5月8日,曲靖市德枋亿纬年产11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试生产。“原本我们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谁知一试就让我们的项目投资一发不可收,如今已经形成了10个系列项目、超过200亿元的投资。” 深圳市德方纳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涌颇为感慨。
  从“试试看”到长久投资
  “当初为了让德方纳米落地曲靖,我们先后飞了7趟深圳!”曲靖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招商局局长马骏说。孔令涌是曲靖人,被曲靖经开区的招商热情和专业服务打动。2018年,德方纳米公司在曲靖经开区投资7.5亿元落地了第一个项目——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
  如今,德方纳米公司在曲靖已完成十三期投资,金额超过300亿元,从最初的“试试看”变为了“长久投资”。“引进来,还得留住。要吸引企业留下来长期投资,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马骏说。
  光伏企业投产过程久周期长,为了让企业早落地、早投产,2020年1月起,曲靖经开区实行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模式,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约180至240天,不少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不仅如此,通过精简审批流程和项目建设容缺审批,我们创造了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由400天缩短到20天的成绩。”董霞说。
  “有问题,就找张老师。”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总部工作人员黄春艳说,“不管大事小事,她都替我们着想。”她口中的张老师是曲靖经开区企业服务局负责人张慧萍,另一个重要身份是项目管家。
  去年初,曲靖经开区专门成立企业服务局,按照每个项目配备一个项目管家的模式为企业服务。项目管家作为曲靖产业“链长制”中的最前端,一头联络协调政府部门,另一头收集企业需求,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上到园区物流运输道路建设,下到园区内企业员工停车问题,有了项目管家,企业的“烦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完善配套延伸产业链
  光伏供应链主产业链从上游至下游依次为硅棒、硅片、电池片及组件。目前曲靖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园的企业主要停留在硅棒生产和切片环节。“完成硅片生产后,产品将被运往省外的工厂进行电池片组装等后续加工。”张健介绍。
  近期,园区已与晶澳公司完成三期电池片和组件项目签约,未来项目投产后,曲靖硅光伏产业园将成为拥有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园区,光伏产业的主产业链将彻底打通。“完成产业链的延伸,最主要目的是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马骏说,“以前运往外省才能完成的后续加工生产,若是能在本地园区完成,企业的物流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随着光伏产业的逐渐落地,曲靖市的绿色现代工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到2024年,曲靖市先进制造基地建设要实现历史性突破,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将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市工业增加值占市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34%以上。
  曲靖绿色现代工业的发展,也将带动周边地区乃至云南全省。“全省发展绿色铝和光伏产业,有利于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是云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建新说,云南省提出要打造绿色铝、绿色硅产业集群,建设中国绿色铝谷、“光伏”之都。
  据悉,云南省力争到2024年,绿色铝产业链薄弱环节、高附加值环节延链补链强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铝合金化率达到90%左右,中高端铝制品占比大幅提升,率先打造2至3个绿色低碳高端铝产业园区,成为国家重要的铝产业基地。加快形成以文山、红河为重点,大理、昭通、曲靖、昆明协同发展的“2+4”绿色铝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珠江之源的“光伏”启示

2022-10-05 08:3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