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口腔二科主任王敬娈:保护牙齿,就等于守护健康

2022年09月27日 17:10   来源:衡水日报   

  本报记者 刘国磊 

  人物介绍: 

  王敬娈: 

  衡水四院口腔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口腔正畸,口腔修复,牙体牙髓病及牙槽外科等,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正畸治疗及颜面管理。 

  记者:王主任您好。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那么,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是怎么认定的? 

  王敬娈:牙齿健康是全身健康的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人体健康有十个标准,牙齿健康是其中之一,简单来讲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这是牙齿健康的一个标准。 

  记者:说起牙龈出血,我们身边不少人可能都有类似的经历,早上刷牙的时候突然刷出血,吃苹果的时候苹果上也会沾上血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王敬娈:这些情况都是身体向你发出的警示,提醒你牙齿周围组织可能已经有了炎症。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需要及早就医检查。 

  记者:能不能帮我们全面地介绍一下,目前常见的关于牙的疾病有哪些? 

  王敬娈: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是龋病或者是蛀牙、虫牙,还有牙周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龋病就是虫牙,牙齿硬组织被口腔内的致龋菌分解一些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的硬组织和软组织,造成牙齿的龋洞。还有一个牙周疾病,是牙齿周围组织发生的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牙龈炎表现为牙龈出血,牙周炎是牙齿周围更深组织的炎症,表现为牙龈出血,牙周溢脓,口腔内有异味,严重的就是牙齿松动脱落,也就是龋齿和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 

  记者:牙周病的危害有多大? 怎样防治? 

  王敬娈:牙周病会导致牙龈红肿、口臭、出血、牙齿松动、移位、倾斜、咀嚼无力甚至疼痛难忍,牙齿容易脱落。牙周病只要早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只要清洁了牙面,清除了牙石、菌斑,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改善口腔卫生就可以治愈。一旦患过牙周病,就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记者:目前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如何,临床上哪些问题比较高发? 

  王敬娈:儿童口腔问题很多,如龋齿、错颌畸形、双排牙等,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如吃手、咬嘴唇、吐舌、咬指甲、咬铅笔或者用奶瓶时间过长等,都容易造成错颌畸形。 

  不过最突出的是龋齿,刚才也提到了,就是俗称的“虫牙”。龋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很高,危害健康。 

  记者:在龋齿发展的过程中,哪些症状需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呢? 

  王敬娈:第一孩子牙齿发黄发黑。许多家长觉得孩子牙齿发黄发黑不是大问题,并不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其实,孩子牙齿发黄发黑极有可能是停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形成的牙垢,如果不及时清洁口腔,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发酵产酸,腐蚀牙齿,最终导致蛀牙。 

  第二,孩子口臭。孩子长时间口臭也是儿童蛀牙的症状之一。孩子蛀牙,食物残渣极容易残留在龋洞中,不易清洁。龋洞中的食物残渣腐败分解,不仅会产生多氨气体,引起孩子口臭,还会进一步加深蛀牙程度。 

  第三,孩子牙痛。当孩子蛀牙的程度不断加深,牙本质不断被腐蚀,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更加敏感,当孩子摄入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时就会引发牙痛。更严重的,口腔中的细菌进入牙髓腔,造成牙髓发炎,引起牙齿持续剧烈疼痛。 

  记者:为了拥有一口漂亮而洁白的牙齿,青少年该怎样去做呢? 也就是说如何才能够培养良好的口腔环境,使牙齿变得美丽呢? 

  王敬娈: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3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将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与牙龈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5次,然后转动牙刷柄,沿牙齿长出的方向拂刷牙面,每个牙面都刷到。 

  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青少年应学习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可选择牙线架或卷轴型牙线,使牙线拉锯式进入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紧贴一侧牙面呈“C”字形包绕牙齿,上下刮擦牙面,再以同样方法清洁另一侧牙面。建议每天使用牙线,尤其晚上睡前要清洁牙齿缝隙。接受牙齿矫正的青少年,还需要使用牙间隙刷辅助清洁牙面。 

  健康饮食,限糖减酸。很多青少年喜欢喝奶茶、碳酸饮料等含糖食品,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青少年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晚上睡前清洁口腔后不再进食。 

  记者:我还听说过窝沟封闭。它的作用真的那么神奇吗? 

  王敬娈: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不产生创伤,不引起疼痛,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我建议11-13岁可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我还建议,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记者:还有其他好的建议没有? 

  王敬娈:牙齿排列不齐、畸形一定要积极诊治。牙齿排列不齐、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牙齿排列不齐、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正畸治疗时间较长,佩戴矫治器后牙齿不易清洁,因此在正畸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口腔清洁。 

  定期口腔检查,每年洁治一次。龋病和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洁治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牙菌斑和牙石,让牙龈恢复健康。建议青少年每年进行一次洁治。 

  再就是运动护齿,防止牙外伤。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时,宜穿运动服和防滑的运动鞋,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必要时应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一旦发生牙外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记者:好的,谢谢您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衡水四院口腔二科主任王敬娈:保护牙齿,就等于守护健康

2022-09-27 17:10 来源:衡水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