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开展“静夜守护” 营造宜居环境

2022年09月27日 17:09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刘常伟 蔡剑明

  为夜间建设工地按下“静音键”——9月21日晚,同安区城管局联合多部门,紧盯同安城区建设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排放问题,采取宣传、劝导、执法等形式,形成共管共治良好氛围。

  按照“源头管控、分类施策、综合治理、严格执法”原则,9月以来,同安区城管局深入开展“静夜守护 噪声治理 我们在行动”专项攻坚行动,常态化落实夜间巡查执法,为市民营造安静、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常态巡查

  掐灭夜间噪声源头

  当晚9时许,美林街道某建筑工地正在作业,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显示:52.5dB。“差一点就超标了,夜间噪声限值是55dB,要注意保持。”同安区建筑施工夜间噪声联合劝导队提醒工地负责人,即将进入禁止施工时段,务必按规定执行。

  联合劝导队现场发放“静夜守护”宣传单,其中注明了禁止施工时段:每日12:00至14:30、22:00至次日6:00。劝导人员表示,建筑施工因特殊情况确需在禁止施工时段内超标排放噪声、振动的,施工单位应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由排放者提前3日告知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和居民。

  “建设城市,是为民的好事,不要变成扰民的坏事。”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在积极开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劝导等方式,从源头掐灭噪声排放违法行为苗头。同时,联合劝导队将每周开展一次巡查,通过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等方式,主动加强辖区范围内建筑工程项目夜间施工工地的执法巡查力度。

  会商共治

  推动问题立整立改

  “多方联合执法,以便快速协调各单位落实职责,推动问题立整立改。”据介绍,本次联合执法行动由同安区城管局牵头,该区建设与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市政园林局和美林街道等单位共同参与。

  9月20日,同安区城管局会同行业主管、生态环境、属地街道等部门,会商研究辖区建设工地夜间噪声整治对策,通报近期巡查执法情况,集中约谈个别存在夜间违法施工的单位负责人,责成施工方进一步优化施工进程,落实施工降噪措施。

  9月至今,同安区城管局落实常态化夜间建设工地巡查执法工作,着力化解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区夜间噪声污染问题。近日,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同集中路附近一处工地多次在禁止时间段从事产生噪声超标的施工活动,该施工单位面临高达50000元的罚款。

  广宣传、严执法、共防治,噪声整治是打造优良人居环境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加强夜间建筑工地的执法巡查,另一方面着重治理夜间社会生活噪声,包括商业活动、餐饮和文化娱乐等场所的噪声问题。”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要求各中队根据辖区情况部署整治计划,还静于民。同时强调,噪声整治离不开城市居民共防共治,鼓励群众踊跃参与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开展“静夜守护” 营造宜居环境

2022-09-27 17:09 来源:厦门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