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有效提升国土资源利用 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7日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7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三场发布会如期举行。本次发布会为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专场,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永共、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叶敏、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洪榕、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俞文峰,他们介绍了福建省“保护资源保护生态,保障发展保障民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入落实全面节约战略,高效统筹保护和保障,建立“一清单三保障”工作机制,连续18年开展现场办公,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产业发展保障有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十年来全省共审批用地189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45万亩,累计保障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2043个,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用地用海得到精准保障,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四大经济”加快发展。
  民生需求应保尽保,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民生工程要素保障力度,共审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108万亩,供应公共服务用地142万亩,单列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5万亩,为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福建亿元国内生产总值耗地量下降率超过50%,以占全国1.3%的土地创造了4.27%的生产总值;盘活批而未供土地136万亩、闲置土地22万亩,连续4年入选国务院大督查奖励省份。经过多年努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更加精准集约,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十年来,福建城乡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极大的提升,其中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功不可没。通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增速明显,工业和商服新增用地增长较快。1—8月,全省共审批用地13.0万亩、同比增加87.2%。其中,工业用地3.1万亩,同比增加99.6%;商服用地0.22万亩,同比增加141.1%;住宅用地1.1万亩,同比增加49.7%;交通运输、公共管理、水域及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用地8.6万亩,同比增加87.7%,各类用地皆有明显增长。
  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据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洪榕介绍,截至8月底,全省已有533个乡镇开展规划编制,占应编乡镇总数76%;7744个村庄开展规划编制,占应编村庄总数98%。近几年,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培训了镇村规划方面的技术人员近3万人次,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要求,建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整合空间现状、空间规划、业务管理、空间监测、社会经济等108类空间关联数据,形成全域覆盖、动态更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率先实行“阳光规划”,公开依法批准的各类空间规划成果9200多个。编制“招商地图”,实现重大项目招商与可开发用地的空间匹配。深度关联自然资源领域用地用海用矿等审批业务,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规划权威性。
  发布会上,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叶敏表示,福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地多、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有限,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是福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接下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效益为目标,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保障。(叶威)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有效提升国土资源利用 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