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澄迈:“澄”势而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27日 12:29   来源:海南日报   

  澄迈统筹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推进乡村振兴见效 

  “澄”势而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十年,会发生什么? 

  澄迈县的美仑河畔,昔日的放牛荒地摇身一变,如今,生长出海南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希望。与之相伴的老城经济开发区正从当年机器轰隆的传统工业开发区,向新型生态现代化产业方向转型升级。 

  十年,能改变什么? 

  澄迈三次产业结构从2011年的26.8:49.5:23.7到2021年调整优化为24.3:19.7:56.0,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于2020年、2021年均保持过半。 

  依托金马物流园区、马村港,加快推动现代物流业和澄迈县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前五企业项目落户物流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出以区块链试验区、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为核心的“一区三业”产业格局…… 

  站在新起点上,从崎岖小道到华灯大街,从阡陌低屋到繁华高厦,随着时代变迁实现“老”到“新”的蜕变,澄迈的“新故事”还在上演。 

  A 

  转型发展  产业升级探索“澄迈模式” 

  驾车从海口前往澄迈,盈滨海湾大桥两侧,青山绿水之间,厂房林立,机械轰鸣。 

  信义玻璃(海南)有限公司就落户其中,远远看去,建设覆盖全屋面的光伏发电面板钢架结构厂房,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数据集中分析、智能集控中心对车间远程技术指导、用AI技术切割玻璃和控制窑炉……澄迈县信义玻璃(海南)有限公司的首期改造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作为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导入的开年之作,一个十亿元级规模的产业基地正在这里兴起。 

  落子生根,硕果可期。这是澄迈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播下的又一颗“金种子”。 

  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强的老城经济开发区,经历34年的艰苦探索,产业结构在有阵痛无震荡中优化升级,这也是澄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老城经济开发区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结合企业类型、现状、整改的可行性及企业意愿等因素,分门别类进行“腾笼”,顺利完成区内14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其中,关停、取缔企业60家,搬迁企业29家,指导整改及完善手续企业52家。 

  此外,老城经济开发区签约项目22个,签约金额约113.9亿元,已注册项目21个,项目注册落地率95.4%,超亿元项目17个,一个动能更加澎湃的新“产业集群”整装待发。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更是奋进的脚步。 

  坐落于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用十三年的时间兑现承诺,从一片放牛的荒地出发,发展成为海南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和平台。 

  “基于区块链的区域医疗健康数字化协同共享平台”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并开始规模场景应用;成功并购整合思创医惠(上市公司)、医声医事、民科医疗等数字健康专业公司……近期,海南生态软件园不断传来利好消息,多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指标持续向好,成效显著。不难窥见,转型向未来,海南生态软件园高质量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集团公司将海南作为部署中电创新院的战略要地,一方面想要凭借海南自贸港作为事业发展和人才汇聚热土的吸引力,让全球的人才关注并加入到由飞腾‘Phytium’处理器、麒麟‘Kylin’操作系统和安全‘Security’组成的计算机硬软件基础体系建设的队伍中,另一方面希望借力海南自贸港开放的政策环境和自由的营商氛围,打开自主技术生态建设和技术发展的口子,加大与国际的人才往来、技术交流和活动联办。”中电联合创新研究院院长李锁在告诉记者。 

  这是澄迈不断修正航向、向转型升级进发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B 

  基层党建  旗帜领航打造“澄迈样板”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近日,澄迈依爱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亓培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小区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调动小区业主文体骨干,组成合唱团、舞蹈队,白天打太极、舞太极扇,晚上跳有氧操,同时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微服务”,居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格局的不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的位置更加凸显,为破解城市党建“各自为政”“各抓各的”的难题,澄迈县推进镇、社区、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探索组建“1+X”党建联盟,充分释放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是必然的要求。 

  进入澄迈县大丰镇才存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映入眼帘,村里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景象,记者看到一些居民巷口和门前挂贴的“党员家庭户”“党员巷长”以及村道两旁的“共产党员公共区域认领公示牌”特别亮眼,这是才存社区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工作的一大亮点。 

  为倡导文明乡风,才存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实施“党员家庭户”挂牌、“党员巷长制”和“党员积分制”,鼓励村里42名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通过党员家庭“十带头”、党员巷长管理一条巷以及党员认领公共责任区域等,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真情服务群众,在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十年来,澄迈县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各领域各行业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面对新工作形势,澄迈县把党建引领作为“关键一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红色治理模式,将“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心与民心贴得更近,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舒心、更便利。 

  C 

  乡村振兴  以点带面绘就“澄迈画卷” 

  如今走进澄迈县中兴镇柚子夫妇共享农庄,鲜花簇簇、流水潺潺,主题墙绘点缀于各处,颇具现代版“世外桃源”风貌。 

  从种出好水果却无人问津,到研发、种植、农旅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企业,柚子夫妇用“品牌化”走出乡村振兴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并通过品牌带动、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带动越来越多当地农户加入发展品牌农业的队伍。 

  乡村治,百姓稳,国家安。树品牌、促融合是澄迈县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路径。 

  近年来,澄迈县从单一农业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乡村文旅全面起势,从乡村各自为战到连珠成串、组团振兴,从落后村貌到如今美丽宜居乡村,文明风尚蔚然成风,一幅蒸蒸日上、活力四射的乡村振兴蓝图在澄迈逐步变为现实。 

  “今年村里30多户人家盖新房,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喽!”9月20日11时许,在澄迈县中兴镇横滩村的一棵大榕树下,几个村民围坐着聊天,在72岁的蔡兴富看来,近几年村里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里的环境也好了,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愿意回来了。” 

  澄迈2021年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17669.49元,比前一年增长17.21%,工资性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超过90%;已解除风险的93户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1190元,是纳入监测标准线的1.7倍,群众对巩固脱贫成果帮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增绿增收的双赢之路…… 

  永发镇赛玉村是澄迈县在落实全省百镇千村建设工作中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这里淳朴热情的民风、整洁的人居环境和优良的生态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游览。 

  民生资源城乡全覆盖给澄迈的农村带来新面貌、新生活,也催生农村新产业、新品牌。澄迈县借助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创办“一月一镇一演”的群众文化活动模式,被文化和旅游部向全国推荐。特别是近年来,澄迈大力开创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品牌,不仅带动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也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 

  迎难而上,峰回路“转”。十年磨一剑,见证澄迈的崛起与奋发;十年奋斗路,书写澄迈的绽放和荣光;十年织锦绣,描绘澄迈的美丽和富庶……澄迈在锐意进取的历程中,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技变革、蓬勃兴旺的创新力量,源源而来、奔流不息,一个更具实力的澄迈呼之欲出。 

  (海南日报金江9月25日电) 

  市县名片 

  澄迈 

  “稳”字当头,是澄迈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澄迈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幸福澄迈发展定位,深入实施“两区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力做好“港城网”三篇文章,加快构建具有澄迈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打造国内一流生态环境,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争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范例。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澄迈:“澄”势而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9-27 12:29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