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农发基金成活水 “水利银行”担主业

2022年09月22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水利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水利政策措施落地,6月9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水利部共同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政银合作长效机制。 

  农发行江门市分行以此为契机,立足江门水网特色,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信贷投放,不断优化信贷政策,创新融资模式,运用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做强做精做优“水利银行”特色品牌。9月15日,该行成功投放新会区水资源保障工程项目基金1.47亿元,有效解决了该项目建设的资本金缺口问题。 

  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会区部分水利工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水库进库路破损、河道沟渠淤积、堤防护坡损毁、水闸砼结构老化以及泵站设备老化等,亟需补齐水利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短板,提升区域水资源的保障工程势在必行。为尽快推进新会区水资源保障工程建设,该行一方面提前谋划、主动对接,结合新会区水利工程现状以及新会区“十四五”水利规划,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项目顶层设计,落实好该项目投贷主体、担保和收益等关键问题;另一方面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压实队伍责任,成立专班推进,协助项目单位分析项目可行性,加班加点收集上报相关项目资料,大大提升了上报质量,加快了项目进度,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工程建设主要分为除险加固工程、堤防安全工程、内涝治理工程、河流综合治理工程、信息化建设及小水电站现代化提升改造项目六大部分,主要任务是防洪和排涝。通过项目实施,一方面,通过堤防加固、内涝治理及河流综合治理等措施,将进一步提高新会区的防洪排涝能力,显著降低当地民众和企业受灾损失,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另一方面,该工程立足于改善新会区防洪排涝及区域水环境条件,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侨乡生态宜居典范乡镇,为市民创造了绿色、有氧的生活环境,是切实保障公民利益的民生工程,工程社会效益显著。 

  水利工程建设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农发行江门市分行将继续坚守农业政策性金融主责主业,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调节作用,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使命,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贷联动”,加强地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向水利领域注入源源“活水”,为服务“三农”、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冼韵诗、阮文俊)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农发基金成活水 “水利银行”担主业

2022-09-22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