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守城人”——东方市公安局副局长邝其军

2022年09月20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东方感恩大地,东方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市新冠疫情流调溯源专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市新冠疫情流调溯源专班的副组长,邝其军同志第一时间逆行亮剑,勇斗病毒,勇挑重担,听党指挥,闻令而行,听令而行。

  如果说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那时间就是流调溯源的生命线。自8月4日东方疫情发生以来,与疫情拼速度、为防控抢时间,是邝其军工作的真实写照,披星戴月、分秒必争是他的生活常态。作为东方市新冠疫情流调溯源专班副组长,在追击病毒的“百米冲刺”中,他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只为守护东方45万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时间赛跑

  凌晨3点,邝其军所在的疫情流调溯源专班内灯火通明,民警们紧盯电脑仍在奋战,手下键盘打得噼啪作响——整座城市入眠之时,往往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大量的核查线索通常在这时涌来,属于他们的夜战场,此刻“鏖战正酣”。上接各类信息,下发精准指令,疫情流调溯源专班是流调工作的大脑中枢。东方市新冠疫情流调溯源专班由公安牵头,云南、山东、省疾控专家坐阵指导,公卫、工信以及部分市直机关人员协同配合、合成作战。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信息组、协查组、专家组、溯源组、现场流调组、流调对接专家组、无人机航拍组、监督组、后勤保障组等10个工作小组,建起了“一盘棋查源、多部门追源、全方位阻源”联动工作机制。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预警和策略建议,邝其军同志和战友们24小时值守,与卫健、疾控、街道、社区通力协作,他要求专班各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每日两统计(12时、24时)、两汇总,每日推送密接、次密接人员管控信息,一刻不停、一条不漏推送核查信息报告和流调报告。

  流调员的工作是艰苦的,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一步,每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流调数据背后都是一支流调队伍不眼不休的努力。邝其军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以身作则,引领示范,主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他和专班其他人员一样闭环在酒店内执勤,他必须带领战友们在最短时间内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及时传递前线流调队员,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

  有着24年公安工作经验的他,最善于在蛛丝马迹中追根溯源。为做到快速反应、高效筛查,他将公安破案技术运用于流调当中,通过抽丝剥茧、循线追踪,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任何一个可能的风险人员。正是这些数据捕手的快速“出单”,防控阻击战才有了坚实基础。“疫情防控更像一个看不见的战场,必须以快制快,将公安破案的尖刀化身阻断病毒的利刃。”邝其军说,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对于他们来说,时间似乎永远都不够用。

  在专班办公酒店内,成排的电脑,密密麻麻的人名被梳理成一条条线索,清晰有序的树状图一目了然——这是邝其军在流调工作中最常用的“挂图作战”。“挂图指引作战,突出一个‘准’字。”邝其军说,为了查补密接判定漏洞,专班民警们专门绘制了详细的辖区涉疫人员关系图,对重点涉疫场所同时空、同时段及周边密接、次密接人员关系进行全方位展示和精准复原,一方面直观展现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为后续核查流调工作的精准开展提供了精细化指引。

  “做流调工作,大家心里非常清楚,晚一分钟病毒就多一分钟继续传播的可能,只能更快、更精准、更仔细。即使时间再紧迫,筛选梳理信息也要细心再细心,确保每个线索无一遗漏、所有链条全部排查。”正是抱着这种信念,邝其军带领专班民警几次跑赢病毒,以最快速度有力阻断传播链条,通过精准研判降低风险、有效遏制病毒扩散。

  流调中“破案”

  专班流调溯源研判线索后,一线“侦查”必须同时展开,分秒必争、即刻行动。8月5日,东方市主城区进入区域管控,现场流调工作随之涌来。邝其军带领专班民警进入涉疫区内开展工作。“一方面要一个不漏地找到密接人员,另一方面要协助做好社区内部封控管理。”邝其军回忆,由于居住聚集、人员流动广,排查走访压力巨大。“我们必须准确画出有关人员的时空轨迹,以最短的时间做出防控措施。”初步锁定与感染者密切接触过的人数后,邝其军和同事们匆匆换上防护服,对已隔离的村庄、小区住户开展敲门敲窗“双敲”行动,进行“地毯式”入户摸排核查。

  正赶上东方气温骤升,在30多度的高温环境里,民警们穿着防护服在村庄、街道摸排,面罩上全是水汽。随着搜索范围逐渐缩小,名单上的排查人员被逐一落实。“爬楼、敲门、询问、核查……敲开每家每户的门,是为了关紧病毒流通的窗。”邝其军说。

  有时,流调工作与公安侦办案件相似,只不过面对的是“奔跑”中的病毒。“被流调人员常会出现记忆不清或记忆混乱的情况。对于记忆模糊的部分,就需要流调民警来‘破案’,还原病毒的‘作案轨迹’。”邝其军说,每当出现病例报告,就意味着要开展地毯式排查,一天拨出去几百个电话更是常事,这既需要民警耐心引导,也需要抽丝剥茧进行询问。

  从8月4日至9月10日,24小时备勤的邝其军已经37天没回过家,邝其军和战友们经过37天的坚守,在市委、市政府、市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在陈小博指挥长的指挥带领下,在云南省、山东省、省专家组的指导下,流调溯源专班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流调任务,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从战时状态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专班324人全攻全防,全员返程返岗返家,没有1人掉队,也没落下1人,实现“零感染”。迎日出,送日落,踩黑夜星光点点,在追击病毒的“百米冲刺”中,邝其军带领着专班民警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跑出公安战“疫”加速度。(陈建峰 邢薇薇)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与时间赛跑的“守城人”——东方市公安局副局长邝其军

2022-09-20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