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首个“云收费站”让群众出行更顺畅

2022年06月24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以来,高速公路进入了“一张网运行、一体化服务”的新阶段,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得到广泛应用,高速主线通行更加顺畅。但是,全国联网后车辆行驶里程变长,单次缴纳的通行费额增加,致使人工收费处理时间变长,收费站人工车道成为车辆快速进出高速公路的瓶颈,这与公众出行快速便捷的需求不相符。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绍兴管理中心党委立足现行高速公路运营中的难点问题,以党委书记项目领办,全面统领、落实智慧化“云收费站”建设,在开准开好方子、突出凸显招牌、落实落地见效、督促督导见效上出实招、见实效,促成“云收费站”全面建成。6月17日,浙江省首个全车型匝道自由流与自助通行“云收费站”在杭甬高速上虞站投入运行,真正解决了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的通行效率问题,给司乘带来了全新的快速通行体验。 

  从有人操作的传统收费站到无人收费的“云收费站”转变,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收费设备的更换,更是涉及到技术研发、系统兼容、流程再造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为此,绍兴管理中心党委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发动各支部强化责任担当,号召全体党员发扬吃苦耐劳、勇于争先的精神,统筹机电设备、收费营运、道路保畅各方力量,不断优化方案、细化工程节点,有序推进“云收费站”建设进程。 

  “浙江首创“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机,从过去的插卡式、或人工缴费改为投(扔)卡式自助缴费,十分方便司机读卡,改善体验感。从近20天的试点测算,缴费时间从过去平均每辆车15秒左右缩短至5秒左右,车辆通行效率翻倍提升。”说起“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机的设计,绍兴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炳炯是感触很深。前一代缴费机需要司机将通行卡插入一条1公分高,8公分宽的卡槽,部分司机因停车位置原因无法顺利将卡插入,需要下车插卡或寻求外人帮助,由此造成交易时间延长,司乘使用也很不方便。怎样才能让司乘交卡更方便?王炳炯带领团队反复改进设计思路,最终定下扩大投卡口的方案。改进后的机器人前端开启一个40公分见方的投卡窗,司机能轻轻松松把CPC卡投进卡窗,实现快速收卡。插卡式变投卡式,为司机交卡提供了方便。 

  除了参与“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机的设计,王炳炯与研发团队还创新设计了CPC通行卡匝道预读功能,实现人工车道通行卡快速校验,提升通行速度。通过系统优化在收费站前200米处设置专用天线,对司机持有的通行卡(CPC卡)提前进行读卡计费处理,卡内计费正常的车辆在进入车道后能更快显示收费金额,加快支付速度;卡内计费异常的车辆,系统将自动开展在线计费等特殊处理,有效提升非ETC车辆的通行效率。这项技术目前在全国属于首创。 

  与党委书记王炳炯一样全程跟进“云收费站”建设的,还有上虞收费中心所党支部书记钱泉。上虞站是全省首个“云收费站”建设试点,重任在肩,钱泉丝毫不敢马虎。他克服疫情期间单位人手紧、车道服务工作量大的压力,组织支部党员、群团骨干力量协同做好收费站改造工作。早在2020年底,上虞副站就率先开始了ETC车道亭改柜、出口自助缴费机的收费模式改革试运行工作。ETC车道信号邻道干扰、车牌识别率、路径不符、车牌不符等问题一度成为收费模式改革的制约瓶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攻坚克难,匝道自由流、“智能节点”集成设备投入应用,应用场景得到全面优化,识别更精准,为通行车辆快速完成交易提供了保障。 

  针对司乘的服务需求,“云收费站”研发团队还特别设置了一个“智在行”综合智慧便民服务岗亭,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ETC办理、发票打印、智慧查询、临时休憩、自助购物、免费借用工具等智能化便捷服务。当司乘下高速后遇到ETC设备方面的问题,现场工作人员从故障排除、新设备安装实现一站式服务,当车辆产生无入口信息、通行凭证遗失、支付失败等特情交易时,司乘可以通过按帮助键或直接语音呼叫,云后台客服人员通过视频语音设备进行远程指导、远程操控,协助处理。现场值班收费人员也可以通过一台轻巧的移动终端做好处理,确保车辆快速有序通行。收费员从繁重枯燥的收费工作中解放出来,全力做好综合延伸服务,实现了从收费站向“服务站”的历史性转变。 

  “现在缴费比原来快多啦。”“这个投卡方便,直接手机扫描付款即可离开车道,比人工收费快捷。”在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出口处,不时听到过往司机、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也见不到进出车道车辆排队现象,“云收费站”建成运行,受到司乘广泛好评。 

  在取消省界收费站、全国“一张网”的新形势下,全国各地高速公路也陆续开展了自助发卡、自助缴费的“无人值守型”收费站建设探索,但均在个别车道、个别车型适用的试验阶段。上虞副站全车道、全车型云收费站的建成,实现了车道无人化、车岛无亭化(个别保留)、报表电子化、清账一键化、收费移动化,特情远程化、控制自动化、互助云上化、运营数字化、管理人性化等多方面突破,在司乘服务、人员减负、降本增效、深化改革方面作出了新尝试,这是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它为后续云收费2.0版推出夯实了基础,更为全网自由流收费的实现积累了浙江经验。(骆加春)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浙江首个“云收费站”让群众出行更顺畅

2022-06-24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