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工行三明分行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4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三明分行坚决履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使命,延伸服务触点,推动金融活水直达经济末梢,激活福建省三明市农村市场发展潜能,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坚决履行金融服务 

  该行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牵头管理+主动作为”的条线联动工作机制,制定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发挥部门合力协调组织推动,确保信贷、产品、渠道、综合金融服务等工作在全辖各县域支行推广落地。 

  保障金融供给,强化资源保障。该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加大涉农普惠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制定普惠涉农信贷计划,尤其是在普惠型涉农信贷投放方面,给予了全面的规模支持;增大涉农普惠贷款风险容忍度,设置了不高于平均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容忍度,鼓励涉农信贷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明确尽职免责情形,针对涉农贷款、扶贫贷款,合理界定尽职认定标准和免责情形,切实将尽职免责要求内嵌入内部操作流程;对涉农普惠贷款执行专项优惠利率,除利息外,不再对涉农普惠客户收取其他费用,满足了农业金融对融资成本敏感的需求。 

  聚焦乡村产业振兴 

  注重区域差异,坚持分类施策,推动产业升级。三明地区乡镇众多,该行科学把握地域特色,针对三明各县域经济发展优势,综合辖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状况,重点围绕“一县一产品”,因地制宜创新一批县域乡村振兴金融产品,陆续推出“生态旅游贷”、“鲜花贷”、等特色融资方案,分类分批推动实施,做好创造性、差异化设计。累计投放乡村振兴金融产品6亿元,惠及农户一千余户,助力县域乡镇经济的发展。 

  服务高效,拓宽融资渠道。针对“三农”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近年该行持续探索创新金融模式,着力解决客户准入、担保、额度、效率等难题,出台一系列差异化信贷政策,先后推出了无抵押免担保的经营快贷、跨境贷、结算贷等信用产品,贷款无需审批,自主提款,解决了涉农客户的融资问题。对于超过信用额度的贷款,创新“银”“担”合作模式,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合作,开展涉农融资业务项下的银担合作,担保机构贷款较年初增加11户、余额增加2090万元,有力的解决了农户、农业企业融资担保准入难的问题,持续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渠道。

  

  三明分行工作人员为小吃业主办理“沙县小吃贷” 

  科技赋能特色服务 

  农村地区金融设施匮乏,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加强涉农服务渠道建设,深化线下渠道共建合作,创新乡村金融服务业态,加快服务下沉,搭建线上线下乡村服务“新通道”,构建特色差异、优势互补的服务体系。 

  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深化金融服务布局。一是持续优化县域网点布局,提高乡村金融服务覆盖面,该行县域网点覆盖率100%。各县域支行成立乡镇外拓部,负责网点机构未能覆盖的乡镇、村等空白区域的服务支撑,以板块联动为手段,以互联网创新为支持,与各地乡村充分联动,做好产品、服务、扶贫政策宣传,推进代发、结算、普惠等金融产品的特色化创新和服务对接,进一步强化乡村区基础金融服务。二是设立设立乡村金融“工行驿站”,该行在沙县俞邦村建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服务站内均设有网银自助机,有效延伸服务触角,让农村居民实现金融业务“门口办、自助办、指尖办”。 

  发挥消费扶贫优势,强化消费扶贫升级。充分利用该行的互联网“融e购”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互联网化,从农产品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帮助三农企业与上下游客户建立联系通道、贫困地区名优农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走进消费者领域。目前,全市12县(区)己上线商户20余户,上架产品百余种。帮助企业推广优质产品和特色资源,有效的推动相关贫困地区的企业发展、农户的脱贫以及电商人才的培养,实现综合性金融扶贫服务。另外,该行还充分把握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民消费升级机遇,积极投放消费信用类贷款,该行农户信用贷款较年初增长3900万元,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服务覆盖面。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在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调研三明分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情况 

  截至2021年末,工商银行三明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达38.71亿元,较年初增长7.17亿元,增幅达23%,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较年初增长30%,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较年初增长30%,农户信用贷款较年初增长557%。(林毅 朱明)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工行三明分行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4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