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东“政策包”助文旅企业复苏

2022年06月15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济南讯(记者 王金虎)今年以来,山东推出包括产业促进、财政激励、减税降费、金融扶持共4大类30条“政策包”,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5月23日,山东发布第三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从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扩大内外需求两个方面推出22条重磅政策。其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从多方面促进了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助力文旅产业走出疫情“倒春寒”的关键。“今年本打算实施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但资金缺口太大难以实施。多亏省里推出的‘金穗齐鲁·文旅振兴贷’,通过采用景区收费权质押,拓宽了融资渠道,解了燃眉之急。”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说。

  据悉,山东协调银行机构为文旅企业发放相关贷款14.1亿元,支持文旅企业发行债券融资38亿元。各银行机构和各市也积极推出了“文旅春天贷”“文化创意贷”等众多创新金融产品。今年一季度,山东文旅贷款余额达1904.85亿元,比年初增加86.71亿元,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此外,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联合推出措施,全面优化旅游民宿办证手续。济南市构建起“1+2+4”的民宿业发展体系,破解民宿特种许可证办证难问题。日照市构建联审联批机制,实现了一套表审批、一窗口受理运行模式,破解了民宿特种许可证办理难题。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山东“政策包”助文旅企业复苏

2022-06-15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