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满电运转”,上海汽车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2年06月13日 06:31   来源:文汇报   

  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加快经济恢复重振 

  “满电运转”,上海汽车业加速复工复产 

  头部企业特斯拉产能利用率恢复至百分之百

  本报讯(记者周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重回“满电运转”状态。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自4月复工以来,上海超级工厂采用“双班制”进行封闭式生产,目前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产能利用率恢复至100%。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中国汽车销量数据显示,5月,特斯拉批发销量为32165辆,其中出口22340辆。上述数据诠释了疫情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劲韧性。今年1-5月,特斯拉累计交付量为215851辆,同比增长超过50%。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实现90%以上的零部件本土化率。围绕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上海、苏州、宁波、南通等长三角地区形成了汇聚电池、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精密加工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生态链,并打通全国汽车产业链市场。为解决头部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上海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还与特斯拉方面成立工作小组,“一企一策”协调各方力量保证企业高效复工。针对特斯拉的数百家供应商遍布全国,甚至包括许多海外供应环节的情况,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带动提振关键零部件供应和仓储物流等环节,不仅帮助特斯拉复工,也积极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进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生产到物流、从销售到交付加速“满血复活”。

  特斯拉是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海外的重要厂商之一,其上海超级工厂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海外出口也加速重启。5月11日,复工后的首批整船4700多辆特斯拉电动汽车出口,发往欧洲市场;5月15日,第二批超过4000辆特斯拉整船电动汽车也从上海南港码头出发,驶往比利时……整个5月,22340辆中国制造特斯拉已经奔赴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世界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总销量为256万辆,而中国同期市场则为153万辆,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近六成,同时中国已经连续7年产销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满电运转”,上海汽车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2-06-13 06:3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