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鼓励物业向养老托幼等领域延伸服务

2022年06月07日 06:52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鼓励物业向养老托幼等领域延伸服务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 通讯员李晓 尹爽)6月6日,《武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到2025年,在全市建设改造便民生活圈112个,其中社区商业中心40个,生活圈品牌连锁店占商业网点的比例达到30%以上。届时,市民出门步行仅需一刻钟,即可“一站式”享受购物、社交、文化、休闲等多种便民服务,实现“家门口的幸福”。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生活品质高端、消费快捷便利、服务细致高效、场景智慧创新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全国示范城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并围绕便民生活圈规划、建设、业态、运营、创新、服务六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任务。

  其中提出,将改造和建设40个设施完善、服务智慧、功能齐全的便民生活圈社区商业中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先补齐、优选、配强基本保障类业态,鼓励社区便利店、超市等网点采取“一点多用”“一店多能”等方式,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适度搭载维修、打印复印、家政预约等项目,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优先发展居民对生活品质提升迫切需要的社区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特色餐饮、新式书店等业态。推动便民生活圈数字化转型,引导社区商业主体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

  此外,《实施方案》还鼓励探索“企业运营+社区管理”的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物业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邮政快递、前置仓等领域延伸服务,形成“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整合街道社区、运营主体、市场主体、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力量,建立便民生活圈共商共管机制。

  此前,商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公布30座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名单,武汉入选。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武汉市早在2015年便提出了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概念并付诸实施,目前在武汉市部分中心城区已有诸多相对成熟、完善的“十五分钟生活圈”。

  “总体来看,我市社区商业发展基础较好,居民日常就近购物便利度较高,中心城区部分便民生活圈已初具规模,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成立武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推进相关工作,并加强政策保障,打造适合各区实际情况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链接>>>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武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鼓励物业向养老托幼等领域延伸服务

2022-06-07 06:52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